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陽臺養蘭的日常管理

蘭株的正常生長主要是由溫度所決定的,當陽臺氣溫在20-30攝氏度時,蘭株生長最為旺盛。當陽臺氣溫低於10攝氏度時,蘭株則進入冬眠,當陽臺氣溫高於32攝氏度時,蘭株則進入滯生或。春、夏、秋、冬四季為蘭株的主要生長特徵,春季氣溫逐漸升高,當陽臺溫度達到12攝氏度以上時,蘭株萌動。主要表現在蘭株的基部,新根與新芽的形成與萌動,此時,應做好以下工作:

1.防蟲:蘭盆可按 1/3000氧化樂果、敵殺死等澆灌盆一次,此類農藥毒性較大,但殺蟲效果極好。亦可澆灌殺蟲殺蟎刹,此為無毒生物農藥見效慢而藥力長久,

夏季使用較好。

2.擦洗蘭葉:春季來臨,萬物復蘇,蘭株經過一個冬季的冬眠後開始生長,此時,蘭株需要大量陽光以利蘭株的新陳代謝。蘭葉表面積灰太多,有礙蘭株的正常生長發育,保持蘭葉表面清潔不但是觀賞的需要,亦是蘭株生長發育的需要。

3.修剪殘葉:凡有黑尖、黑斑以及各類病狀的葉片在春季應及時剪除,以防病菌隨氣溫升高而擴散蔓延,修剪殘葉時剪刀一定要消毒,可用高錳酸鉀100倍液浸泡剪刀,嚴防病毒傳染。春季為病菌高發期,可用百菌清、甲基托布津、毒安克、病毒必克按比例每週噴霧各一次,預防病菌發作。實踐證明,預防病菌是控制病菌的有效途徑。

4.適時施肥:春季來臨,當中午氣溫達到12攝氏度時應及時給蘭株追肥,

可用蘭菌王、植全、磷酸二氧鉀、豆汁、花生汁、玉米計、葡萄糖、維生素液灌根,同時按比例噴施葉麵肥,管理上宜偏濕,以利新生根、芽的形成與成長。

春夏之交,新芽陸續出土,打開所有窗戶,加強通風,做好防止爛芽的措施,可澆灌1/10草木灰水,1/100綠黴素液,減少噴霧,澆水、施肥、噴藥時注意不要淋其新芽。此時,陽臺空氣濕度小,可增加盛水容器,用5m玻璃製成1米x0.5米,高1釐米的水盤幾個,將蘭盆放在其中,水盤不能太高,否則影響透氣,此法增加陽臺濕度效果很好,水盤中滴兩滴敵殺死、氧化樂果有很好的防蟲效果。盛夏酷暑高溫高濕,尤其是連續的陰雨天氣,晝夜溫差小,菌蟲易發作,通風、治蟲、殺菌為伏天的重點工作,只要通風好陽臺溫度達到對攝氏度不會灼傷蘭株,

如通風不良極易損傷蘭株,黑腐病、碳蛆病、鏽斑病等各類病菌一夜之間便會發作,得黑腐病的蘭株,如不及時搶救,三兩天便會全軍覆沒,危害極大,對珍貴的蘭苗發現此病,應及時將蘭株倒出,清洗全株,徹底剪除病灶。用百菌清浸泡10分鐘,涼幹後噴灑病毒必克,植法同上,老植料安全徹底清毒後才能使用。置背陰通風處至秋天,入秋後中午氣溫低於30攝氏度納入正常管理。夏季各類小爬蟲、小飛蟲活動頻繁,它們多在夜間活動,令養蘭者防不勝防,陽臺養蘭雖有紗窗保護,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害蟲,當蟲啃食蘭株的根芽後,會使蘭株受傷而引起細菌感染引誘病毒侵入,因此,
防蟲亦是防病工作的重要一環,不可忽視。

蘭株因品質不同,其生長的快慢也不一樣,對生長較慢的蘭株,不要急於求成,偏施大肥開小灶,也不要懷疑水大爛根而扣水,只要瞭解墒情,全面管理,秋季便能長出壯苗來。

秋季來臨,蘭株又進入第二次生長旺季,此時有部分新芽已基本成苗,它們最怕肥水、藥水滴入,一旦滴入,新苗必受損。適當減少噴霧,澆水同春季。10月下旬應酌情扣水,較夏季減少l-2成。有花蕾者應停肥育蕾,無花蕾者可繼續施肥,以備分株和越冬,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上旬,畝多不花蕾者可進行分株,此時分株可避免弱秋芽,使新分蘭株有較長時間的服盆,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以利來年開春發出壯苗。冬季當中午氣溫低於10度時,

蘭株相繼進入冬眠期,此時要注意管水,應在秋季用水的基礎上再減l-2成,一般3-5天澆水一次,並酌情減少每次澆水量。氣溫不達到零度以下不關窗戶,以利花蕾正常發育,同時也可以提高蘭株的免疫力,減少來年開春病蟲害的發作,至3月份前,應停止施肥,減水、噴霧,噴藥減半,3月份氣溫逐漸回升,當中午陽臺溫度達到12度時應及時施基肥1次,每月噴葉麵肥2-3次,為蘭株發芽打好基礎。剪去花稈需要分株的可進行分株。

分株:準備分株的蘭盆應提前20天施肥1次,提前8-12天扣水,使其植料乾燥、蘭根疲軟,以利蘭株出盆時根部不受傷害。蘭株出盆後應用自來水沖洗乾淨涼幹,噴灑百菌清加病毒必克1%倍液,涼幹後即可進行分株。

用醫用彎頭剪刀經1%液高錳酸鉀浸泡後的消毒剪刀分開,傷口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乾粉塗勻,待傷口乾癟後即可種植。如有三苗連體草,可剪去多餘老蘆頭集中一盆栽培,種植斧頭的基植不要超過6釐米,基植表面要超過蘆頭頂部,澆灌一次植全液,春季置於通風向陽處,澆水按正常管理,約經60天后便能發出新芽。實踐證明,適時的分株對春蘭的生長發育極為有利,在正常情況下,健壯的三代連體苗,新老蘆頭高低相差很大,老蘆頭高而新蘆頭低,因此,蘭盆表面築成圓形不但是審美的需要,更是蘭株生長發育的需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