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新苗爛心的原因及預防

蘭花新苗爛心”是黑腐病所致,病原為腐黴菌。當發現蘭花新苗“爛心”時,已無藥可救,令愛蘭者心痛不矣。“爛心”病重在預防。筆者經過幾年的觀察實踐,談點認識,僅供參考。

(1)水害。久旱後的第一場雨,大多是帶塵埃污染物的酸雨;炎熱季節的滂淪大雨使蘭苗長時間浸泡水中;春、秋兩季的綿綿細雨使蘭苗長時間處於高濕狀態。蘭苗新葉受到酸雨、大雨、綿雨水漬就會導致新苗“爛心”。新芽開葉後,由於澆水方法不當,直接從新葉上方往下澆淋,水在葉心停留時間過久,也可能出現“爛心”,因此,應注意遮雨,並盡可能採用浸盆或從新苗的側面澆水,

以防新苗葉心淌水。

(2)蟲害。介殼蟲、紅蜘蛛、薊馬、蚜蟲、蛞蝓、蝸牛等害蟲,它們喜好吮吸新苗葉汁,咬傷葉心後,新苗葉心極易感染腐黴菌而導致“爛心”。可用噴硫磷、氧化樂果、可殺得、托布津、多菌靈等殺蟲、滅菌藥定期預防性噴灑。

(3)藥、肥害。過分使用激素,超劑量使用化肥。“蘭菌王”等肥料,蘭花生長所需的氮、磷、鉀失去平衡,微量元素缺乏,新苗瘋長,葉柄軟癱。輕者,燒焦葉基腳殼;重者,出現新苗葉心部位組織壞死,變褐變黑。因此,忌貪心,切不可急功近利,要按標準要求適當用藥,做到薄肥勤施。

(4)“燙傷”。新苗葉心非常稚嫩,澆蘭花用的水的溫度與蘭花葉面溫度間溫差過大,當溫差超過10度後,極易“燙傷”新苗葉心,

之後又受到腐黴菌侵蝕,引發“爛心”。因此,澆蘭花用的水應在蘭園內停放一段時間,使水溫與蘭葉溫度接近時再澆;炎熱季節應儘量在早、晚澆水,切勿在下午溫度高時用自來水直接澆淋。

(5)不透氣。炎熱季節高溫多濕,是“爛心”病的多發期。蘭國溫度高、濕度大;如果通風透氣不暢,新苗基部不透氣,極易誘發“爛心”病。因此,在蘭國溫度超過30度時,要特別注意留心管理。蘭園要遮蔭降溫,保持內外空氣流通,濕度控制在75%左右:栽培土要疏鬆透氣,且切不可將新苗基部掩埋過深,以新苗蘆頭部位微露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