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三盆一體栽培法

所謂“三盆一體栽培法就是將大、中、小三個不同型號的花盆組合在一起栽培蘭花。方法是:1.選一個大號的高筒型蘭花盆、一個3號的高筒型蘭花盆(用尖嘴鑿將底孔儘量再擴大一些)、一個蛋殼大的小泥盆。2.先將中盆倒扣進大盆中,對準大盆透水孔,再將小盆倒扣在中盆透水孔上(小盆的口徑最好與中盆的底部相同。高度是中盆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然後用一小片窗紗將小盆底孔蓋上。3.事先將分株的蘭花或下山蘭經消毒處理、蘭根陰乾後,再將蘭根輕輕理順、以騎馬式置於小盆和中盆上(切忌折斷蘭根)。

最後將新配製的培養土輕輕灌入蘭根周圍(見圖)。填完培養土,雙手捧盆輕輕在木板上一,以充實培養土與蘭根的接觸。再在盆土表面鋪上一層白石子或粗青苔,以隔離盆土與蘭葉的接觸,以免感染土中的病菌。4.如果種蘭的培養土是濕的,可暫時不澆水,待5日後再澆;如果培養土是乾燥的,應栽種後立即澆水,還應澆透。隨後將種植好的蘭花置通風半陰處,靜養半月至一月左右,才能進入正常養護。

“三盆一體”種蘭的好處是:1.大大地增強了蘭根的透氣性。2.由於蘭盆實體的中空性,在夏季可以避免環境的高溫對蘭根的燙傷。3.透水極強,有利於蘭根、蘭芽的發育成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