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蕙的夏季管理

現在是農曆四月上旬,是蘭蕙生長的黃金季節,嫩幼小芽從假鱗莖處長出,展葉生長而成為綠葉,因此,從現在起到盛夏季節的四個多月裡是蘭蕙管理的重要季節。

這段時間的氣候特點:溫度逐漸升高,雨水逐漸增多,光照日趨增強,溫度變化較大,因而蘭花生長旺盛,肥水需求量增加,害蟲亦十分活躍。

這段時間蘭蕙生長的生理特點:喜日而畏暑、喜雨而畏潦、喜潤而畏濕、喜幹而畏燥。

這樣的氣候條件和氣候特點是適合蘭惠生長生育的,但是家庭養蘭惠大多數是不能滿足其生長發育的生理要求的。

為此,必須人為地加以改善,為了滿足蘭蕙在這段時間內的四喜四畏,我們要從各自的實際情況出發,創造條件,改善生態環境,使之蔭涼通風,潤而不濕,幹而不燥。為此,必須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努力。

一、蔭涼通風

蔭涼和通風兩者同樣重要,因此,就要選用遮蔭網(包括增加主體綠化面積)遮蔭網的層數和遮蔭高度,要根據實際情況選定。蔭涼和通風的標準是,人走進蘭圃要有蔭涼舒適之感(或者說涼爽之感)。

一、及時澆水

種蘭要刻刻留意盆土幹濕程度,及時澆水。在農曆四月一般在中午澆水;澆水並掌握在七分水氣;五月一般選在傍晚,也可早上,澆水並掌握在八、九分水氣;六一八月應在早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時,必須澆透。

如果植料用仙土者,早晚各一次必須澆透。

三、適時利用雨水和露水

雨水和露水是植物良好生長的必要條件。所以這段時間必須適時利用好。何謂適時,這需要實踐來體會和體驗。我認為,用小雨,避大雨,一禁雷雨。要掌握盆土較幹時淋小雨,淋透為宜。避免盆土在很熱的情況下,淋大雨;禁止在盆上很熱的情況下淋雷雨。在盆上降溫的情況下也可短時間淋中雨或大雨,淋透為宜。在晴好天氣的晚上必須要給露水。

四、及時施肥

要根據蘭蕙的葉色和生長情況及時施肥,要掌握什麼時間施肥及施什麼肥是十分重要的,一般選在晴天的傍晚,第二天早晨澆回頭水,宜稀、薄肥勤施的原則。
五、及時施農藥

以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進行。

選什麼時間及施什麼農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般選在久雨或雨過後的傍晚,從多側面的噴施,並且各種農藥應交叉使用,以防抗藥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