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屋頂養蘭點滴

屋頂養蘭,比在地面上栽培要困難得多。屋頂上空氣乾燥,濕度不足,春夏天幹熱風大於地面上,有礙蘭花生長。夏秋季節,烈日炎炎,屋頂水泥地面及蘭盆曬得燙腳燙手。開始養蘭,每天要向地面及蘭盆噴灑三、四次水,稍疏忽一下,蘭葉就會被曬枯了。一度時間,因屋頂養蘭拖絆著腳,寸步難離,苦於此境,我決心改造屋頂養蘭環境,其做法是:

(一)利用南北牆作依託,用磚塊在東西面和屋中心砌4根2米高的磚柱,用鋼管和木頭搭棚架。

(二)為遮烈日斜曬和大風吹打,無牆周邊用竹子圍欄。

(三)為避免烈日曝曬及連綿雨水沖刷,

用3、4公分粗的竹子鋪蓋頂棚;竹杆下用遮光網補助遮光(這光網夏秋季節使用,冬春季收卷),梅雨季節,用塑膠布在遮光網下鋪蓋防雨,無雨或雨水淋夠時,塑膠收卷。這樣,能有效地防止病蟲害的發生。

(四)為給屋頂降溫和增加空氣濕度,根據屋頂實際情況,用磚塊砌1.8-2.2米寬,3、4米長的水池,水池邊沿磚塊不需固定,將磚塊側身擱置地面上,然後鋪裝塑膠布(塑膠布寬2米),根據蘭盆大小,用磚塊側身置於塑膠布上面,砌成水槽盛水,蘭盆擺置水槽上。此法能有效地降低地面溫度和增加屋頂空氣溫度。經實踐證明,改建後的屋頂養蘭,可與地面栽培蘭花媲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