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呼吸作用與促進生長措施的管理

水分代謝,礦質營養和光合作用都是蘭花製造和積累有機物及能量的過程,是新陳代謝同化作用的一面。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除了參與構成蘭株的組成部分外,少部分用於呼吸作用。呼吸作用是細胞內的有機物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逐步氧化分解,釋放能量的過程,是新陳代謝異化作用的一面。

呼吸作用是糖類、脂肪、蛋白質和有機酸在有氧情況下,被逐步氧化分解,最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放出能量,或在缺氧條件下,被酶催化分解,產生酒精和乳酸,並釋放出能量。

有氧呼吸由最初原料到最後產物的轉變過程中要經歷一系列的中間反應,

相應地產生一系列不穩定的具有高度化合能力的中間產物。這些中間產物有的成為細胞生活物質形成和更新的材料。由於這種漸進的,分階段的逐步氧化,每一步只放出葡萄糖分子中一小部分能量,因此這樣才能使葡萄糖的大部分能量轉化成細胞可利用的自由能形式,被用到合成、生長、運輸等生理過程中去。

蘭株在缺氧條件時,如水淹、裝箱付運要進行密閉處理時,細胞就不能進行有氧呼吸,而只能進行無氧呼吸。無氧呼吸又叫“發酵”。

呼吸作用的過程可用下面的簡圖表示: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是共存的。在正常條件下,以有氧呼吸為主;在水淹或通氣不良的條件下,

無氧呼吸比例就高一些。器官表層組織因氧較足,有氧呼吸程度最高,深層組織往往因氧缺少,有氧呼吸程度低些,而無氧呼吸程度高些。有氧呼吸是蘭株呼吸的主要形式,無氧呼吸是對暫時缺氧的一種適應,只能短期維持植株生命,如長期缺氧就會“窒息”死亡,這主要是消耗同量的物質,無氧呼吸產生的能量較少。若長期靠無氧呼吸來提供生命活動必需的能量,勢必消耗更大量的有機物,從而導致植株因物質消耗過多,能量供應不足,逐漸衰弱死亡。無氧呼吸的最終產物是酒精和乳酸,這些物質苦積累過多,就會使植株細胞原生質體中毒死亡。所以,在蘭林栽培過程中,要保持栽培場所通風透氣,栽培基質疏鬆,
不積水,留有相應空隙創造相應空氣交換的條件,以促進蘭株的有氧呼吸,減少能量物質的消耗,增加蘭林的物質積累,提高生長速度。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在光下和黑暗中都能進行,為暗呼吸。蘭株的綠色細胞在光照下吸收氧,釋放二氧化碳,為光呼吸。光呼吸和光合作用同時進行,光合產物相當數量消耗在光呼吸中。光呼吸所產生的能量主要是以熱的形式散發掉,而不能被蘭株利用。並且在光呼吸過程的有些步驟還要消耗能量,所以,光呼吸對二氧化碳的固定和能量的積累是不利的。光呼吸增強,光合效率往往降低。要提高植株的光合效率,必須要設法控制光呼吸的產生和降低它的強度。

溫室栽培國蘭,

一般可採用增加二氧化碳濃度的方法來降低光呼吸,因增加二氧化碳濃度可以抑制光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是和生命密切相關的一種生理過程。它把光合作用過程中貯存在有機物質中太陽光能經過氧化分解轉變為多種形式的能量逐漸釋放出來,為植株提供生命活動必需的能量。活躍的呼吸作用是植株生命活動旺盛的標誌,主要是呼吸作用的中間產物為其它化合物合成提供原料。呼吸作用能增強植株的抗病性。在植株和病原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中,蘭株依靠呼吸作用,氧化分解病原微生物分泌的毒素,以消除毒素的危害。此外,旺盛的呼吸作用,還有利於傷口的癒合,減少病菌侵染的機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