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東北地區如何養好春蘭

一、選苗:初學養蘭者千萬不要盲目追求購買名貴品種,以免不必要的損失。而應該選擇價廉且易栽培的品種或下山蘭養植為好。

二、用盆:傳統養蘭多認為以瓦盆為好,然而筆者通過多年栽培實踐,發現在東北地區用高桶塑膠花盆養蘭效果更佳。其優點有四:1.美觀衛生,利於觀
瞻,可以花、盆共賞,更能襯托出蘭花優美的姿態;2.體輕結實,搬動方便;3.規格多樣,可塑性強。可根據蘭花特點改造盆體,使之適合蘭花生長;4:在外界氣候乾燥的情況下,可保持盆內濕度,同時,還可減少澆水次數。

三、栽培介質:蘭花栽培介質很多種,

各類書刊中都有介紹。筆者經多年栽培,感覺在東北養蘭以陶粒為介質是最理想的。由於陶粒的持水性、透水性和通氣性極佳使盆內氣、水比例合理,加上陶粒經燒結後不含雜菌,非常潔淨,從而給蘭根創造了一個最佳生長環境,而不會出現土壤養蘭所經常發生的爛根現象。
蘭花病蟲害也很少發生。

四、水肥管理:由於陶粒透水性極好,因此,使用陶粒栽蘭不必顧忌水大爛根問題,只要觀察陶粒表層發白,即可澆水。每天早晨再向葉面上方噴霧一次,可結合噴霧定期噴灑一些低濃度殺蟲、菌藥物。以防病蟲害發生。新蘭上盆後
一般不施肥,可每十天向葉面噴施一次護花神活力營養素促發新根新芽,效果頗佳。

半年以上的熟草可在生長期每隔半個月施用一次“百升”牌無土栽培液或其它比較安全營養均衡的營養液或蘭花專用肥均可。天氣轉涼後便停止施肥。

五、春化處理:這是東北地區春蘭能否開花的關鍵問題。筆者採用自然休眠的處理方法,於十月初便將蘭盆放置在北面陽臺上,每日注意觀察溫度和防風,停止澆水施肥,陶粒特別幹時可少許潤水,保持盆內微潤。東北的陽臺大多是鋼窗封閉的,外界氣溫太低時可將鋼窗關嚴形成一個陽臺小氣候,這樣保持到陽臺內溫度降至一2℃左右時(大約11月中旬),再將蘭盆搬回室內放在陽光充足的南窗附近並澆足水肥,用不多久,春蘭便會竄箭、開花、滿室生香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