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換盆與分株

換盆與分株是一體兩面的事,換盆不一定要分株,分株不一定要換盆。

換盆目的是將小植盆換大植盆,或培養盆換觀賞盆。換盆的時機一年四季均可進行,舊盆的介質若未松脫,可原封不動植入新盆,空隙中再補入新的植料,
如此可減少根部受損,開花者花梗也不致彎曲變形。

分株目的在於繁殖數量,增加生長空間及切除病株,分株的時機最好選在花期結束至新芽來臨前,此時蘭株正值成熟階段,受損率可減少至最低。分株前數天須停止澆水,待盆微幹後輕拍盆邊即可松脫,清除介質及腐根及幹葉褲,

非必要儘量避免動用剪刀。分株時,強壯者二代連,弱株需三代連。分株後,若非污濁者,不要水洗(避免傷口感染細菌)直接植入新盆。植入方式:老株靠邊站,新苗擺中間,無盆緣軟盆種八分滿,方便提拖,有盆緣者,球莖與盆面齊,可防葉褲積水生病菌。填充植料實而不虛,虛易脫水而腐根。小盆植料宜細,大盆植料宜粗,上下大小不論。定植後2~3天不澆水,待傷口癒合後再充分澆灌。發現病株應立即切除,洗淨風乾後再殺菌,植入後一周不澆水,置於陰涼處,複元後再恢復一般方法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