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探訪馬來貘保護區

鼻似小象,身軀像豬,腿像犀牛,而叫聲卻清脆婉轉如鳥,如此奇怪的動物就是馬來西亞國寶級野生動物——馬來貘

與這個馬來西亞國寶相見還真是不易,

經過數小時的翻山越嶺,終於來到了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雪蘭莪州的雙溪杜順自然保護區,而馬來半島首個馬來貘保護基地就位於這個約1.4萬公頃的保護區內。

馬來貘是世界上現存的4種貘之一,分佈在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緬甸等國的低窪地區,屬世界瀕危野生動物,也是馬拉西亞的一類保護動物。它是貘類中體形最大、顏色最獨特的一種。2005年時,馬來半島只有不超過1500只馬來貘。

進入保護區,一些紅頂白牆的房子錯落有致地沿路而立,在周圍綠油油的原始森林植物的襯托下更顯豔麗清新。沿山路向上,不久就看到一個三角形屋頂的細長屋子,屋外有四個方形圍欄與屋內相通,

這裡便是保護區的養護基地,共有11只馬來貘生活在此。

屋子被磚牆分割成若干個小房間,每只馬來貘都有自己的“單間”。走近房間,一隻馬來貘正斜躺在地上午睡,也許是聽到腳步聲,馬上抬起頭來,四處打量,長長的鼻子也豎了起來,鼻孔朝前不停地嗅著。

馬來貘身體肥壯如豬,前半身和四肢呈黑色,而從上肢腋下到臀部宛如裹了一個乳白色的大圍裙,尾巴短小。它的臉部線條頗似大象的遠古祖先,圓眼睛,鼻子凸出垂於嘴下5釐米左右,能屈能伸,活動自如,不僅能敏銳地辨別氣味,還能摘樹葉和果子。耳朵高高豎起,隨時保持警惕,耳朵上沿還有一彎白色的鬃毛。

保護區負責人馬哈蒂爾·穆罕默德告訴記者,別看他們身體粗壯,

其實“心思”細膩得很,而且非常“害羞”,一點輕微的刺激都會嚇著它們。但是,這裡的馬來貘每天都與飼養員接觸,已變得“不認生”了。正說著,一隻馬來貘突然從柵欄裡伸出了長鼻子,上下嗅著,飼養員趕快拿來香蕉安撫它。

馬來貘還是“深藏不露”的游泳和跑步高手。據飼養員介紹,馬來貘善於游泳,且姿勢優美。它們的腳力和速度也令人吃驚,一隻成年馬來貘一天可行走12.5公里。

馬哈蒂爾說,保護區成立於1964年,最初是為保護當地的瀕危野生犀牛而建,後用於馬來貘的救助。通過幾年的觀察和研究,保護區已在馬來貘的飲食管理、疾病救治、繁育等方面形成一套科學理論。同時,保護區還模擬一些野外生存環境鍛煉這些馬來貘,

希望時機成熟時將他們放回森林。據介紹,該養護基地不久前成功繁育出一對雙胞胎馬來貘,這在馬來西亞尚屬首次。

馬哈蒂爾介紹說,為馬來貘配對、受傷救助和野外生存訓練是目前保護區的主要任務。他指著一隻正在熟睡的馬來貘說:“這是不久前剛剛在森林裡發現的,由於誤入陷阱,它的一隻腿被夾斷了,我們把它帶回來,希望給它最好的治療。”

保護區還儘量營造與原始森林相似的生活環境,以便有朝一日可以將它們放歸森林。馬哈蒂爾說:“一隻馬來貘一天的食量相當於它自身體重的約10%,我們儘量給它們餵食天然樹葉和果子,並嚴格控制其他人工飼料。在放生前,保護區還要對它們進行適應性訓練。

”他高興地告訴記者,就在兩周前,保護區成功放生了一隻馬來貘。

談到保護區目前所面臨的問題,馬哈蒂爾說:“目前保護區的全部資金都由政府資助,所以沒有後顧之憂。但如果保護區內的馬來貘數量依然減少,我們擔心保護區可能面臨無‘貘’可保的尷尬境地。”

他說,馬來西亞從1970年起就開始與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共同研究馬來貘。多年研究表明,馬來貘數量稀少主要與人類活動和自身性格特點等有關。首先,由於人類大量砍伐原始森林,導致森林生態系統被破壞,目前馬來半島的原始森林覆蓋率只有不足4%。其次,馬來貘生性敏感,一旦受到人類和其他動物的驚擾它們就會四處逃竄,導致一些馬來貘慌不擇路墜入山坑或人工陷阱而死亡。

作為保護區的一名老員工,馬哈蒂爾告訴記者,他熱愛自己的工作,保護動物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希望所有人能盡其所能幫助這些可愛的動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