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預防和治療海水觀賞魚常見病

預防和治療海水觀賞魚常見病

海水觀賞魚生活在海水中,由於一些在淡水中生活的病原體在海水中無法生 活,觀賞魚所患疾病的種類不如淡水觀賞魚類多,但是海水觀賞魚類所患疾病的 種類和與淡水魚有所不同。 海水觀賞魚的常見疾病及治療如下:
隱核蟲病 隱核蟲病又名海水魚白點病,是海水觀賞魚養殖中最常見的疾病 之病原體為刺激隱核蟲。在病魚的體表、頭、鰭、鰓、口腔、角膜等處都可見呈 小白點蟲體,病情嚴重時,體表皮膚有點狀充血,鰓和體表粘液增多,形成一層 白色薄膜欲不振,

游泳無力,呼吸困難,最終窒息而死。
治療方法:(1)用250ppm(ppm是指百萬分之一的濃度)福爾馬 林1小時,每天一次,連續3天,以後隔天1次,共藥浴5次一7次。(2)用 1PPm-硫酸銅溶液藥浴1小時,藥浴次數和天數與福馬林相同。(3)用 淡水浸洗3分分鐘。 澱粉卵鞭蟲病 澱粉卵鞭蟲病又名澱粉卵甲藻病,主要危害小水體養殖的魚 類原體為眼點澱粉卵鞭蟲。主要症狀:病魚鰓蓋、體表和鰭等處有許多小白點; 呼吸加快,不規則,口不能閉合,有時噴水;游泳無力,有時在魚缸內的石塊上 磨擦身體。治(1)用淡水浸洗3分鐘一6分鐘,隔2天一3天后再重複一次。 (2)用10p12ppm硫酸銅溶液藥浴10分鐘-15分鐘,每天1次,連 續2天一3天。
粘孢子蟲病 病原體:粘孢子蟲類,有許多種。主要症狀方面:病魚的症狀 根蟲的種類不同而異。
組織寄生種類可形成肉眼可見的白色包囊。腔道寄生種類 一般不,嚴重感染時,膽囊膨大而充血,膽管發炎,孢子阻塞膽管。腦部寄生種 類可使魚常,體色發黑,身體瘦弱。治療方法:目前無好的治療方法,以預防為 主。
車輪蟲病 病原體:車輪蟲。主要症狀:少量寄生時,無明顯症狀。嚴重感 染和鰓部粘液增多,體色暗淡,失去光澤,食欲不振,甚至停食,呼吸困難,衰 弱而死法:(l)用淡水浸洗5分鐘一10分鐘。(2)用120PPm福爾馬 林溶液藥時,每天l次,連續2天一3天。
魚虱病 病原體:魚虱。主要症狀:寄生數量少時,無明顯症狀。當大量寄 生體色發黑,活力減弱,焦躁不安在水中亂遊;體表和鰓粘液增多,寄生處發炎, 最終療方法:(1)用淡水浸洗3分鐘一10分鐘。
(2)用 0.lppm- 0.3晶體敵百蟲溶液藥浴3天一7天。
鯴病 病原體:鯴。主要症狀:同魚虱病。治療方法:同魚虱病。 分枝桿菌病 病原體:海分枝桿菌和偶發分枝桿菌。主要症狀:病魚內臟有 許或淡黃褐色小點,有時也出現在鰓、皮膚、眼部和肌肉等處。治療方法:目前 無好的,以預防為主。
淋巴囊腫病 病原體:淋巴囊腫病毒。主要症狀:病魚的體表、鰭和眼球表 面小皰狀腫脹物;嚴重時,密佈全身,是沙紙狀。解剖病魚,鰓、咽喉及內臟也 可出現法:目前無好的治療方法,以預防為主。
弧菌病 病原體:鰻弧菌和哈威氏弧菌等。主要症狀:發病初期體表局部褪 色血或出血,魚鱗脫落形成潰瘍;有的肛門或上眼球突出,眼內出血或眼球變成 白濁色魚,肝、脾、腎等內臟出血或淤血;腸道發炎充血,
腸內有黃色粘液。治 療方法:黴素、金黴素、土黴素、四環素等抗菌素,每天每千克魚體重用藥30 毫克一70毫克制成藥餌,連續投喂5天一7天。(類藥物,每一天每千克魚體 重用藥200毫克,每二天以後減半,連續投喂7天一13)也可用上述抗菌素 10PPm-20PPm藥浴2小時,連續數天。
爛鰭病 爛鰭病在海水觀賞魚中極易發生,雖不致死,但嚴重影響觀賞效果。 細菌。主要症狀:魚鰭腐爛,殘缺不全。治療方法:(1)用20ppm金黴素 或液藥浴2小時—3小時,連續數天。(2)用0·5ppm-lppm硫酸銅 溶液一7天。
在用以上方法治療魚病的同時,一定要徹底換水並對無病魚、魚缸及養殖用 具消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