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秋冬季觀賞魚常見病——豎鱗病

豎鱗病(金魚、錦鯉最易感染此病):

病原體:是由水型點狀極毛桿菌感染引起的。

症狀:病魚表現的症狀特點是體表粗糙,多數在尾部部分鱗片像松球似地向外張開,而鱗片基部的鱗囊水腫,它的內部積聚著半透明或含有血的滲出液,以致鱗片豎起。在鱗片上稍加壓力,含有液狀物從鱗囊噴射出來,鱗片也隨之脫落,有時伴有鰭基和皮膚表面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脹等症狀。病魚遊動遲鈍,呼吸困難,身體側轉,腹部向上,2~3天后即死亡。當水質不清潔,光照不足,水中缺氧,飼養水溫過高,以及當魚體鱗片被劃破等情況下易患此病。

金魚、錦鯉常患此病,每年春季較流行,在熱帶觀賞魚中,攀鱸科、鬥魚科和將魚科等泡沫卵生魚類常患此病。此病難以治癒,即使治癒後,色彩、光澤、體態均不如以前好看。此病流行季節性比較明顯,一般從9月下旬至翌年的5月上旬為流行季節,5月份為發病高峰。

預防方法:魚體受傷是引起此病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捕撈搬運、放養等操作過程中,一定要細心操作,不得在搬運中使得魚體受傷;在己發病的初期,要適當加注新水,可使病情減輕。

治療方法:

1、 將病魚浸入濃度為五萬分之一單位的四環素溶液中洗浴1小時;

2、 食鹽和小蘇打:3%食鹽與3%小蘇打分別溶解後混合液浸洗病魚體15-20分鐘,連用3天,

可有效防治該病。

3、 每100公斤水中加入搗爛的蒜米0.5公斤,將該溶液浸洗病魚體10~20分鐘,連續使用3天,可有效防治該病的擴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