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懸崖菊的特點及栽培方法

懸崖菊是選用中、小品種,經人工整形具有獨特風格的盆栽,形似高山懸崖,稱懸崖菊。 它並不是菊花(詳情介紹)品種而是小菊的一種整枝形式。通常選用單瓣型、分枝多、枝條細軟、開花繁密的小花品種,仿效山間野生小菊懸垂的自然姿態,整枝成下垂的懸崖狀。栽培的關鍵是用竹架誘引主幹向前及適時摘心。鑒賞的標準是花枝倒垂,主幹在中線上,側枝分佈均勻,前窄後寬,花朵豐滿,花期一致,並以長取勝。


懸崖菊

懸崖菊的培養需要一年的時間,於11月下旬,選出植株生長強健、莖幹堅韌易於伸長、易於分枝的品種,將母株根部腳芽取下,最好帶根栽入盆內。同一品種,兩株並栽。盆土用肥沃的培養土,管理與大立菊相同。 4月清明前後,連盆移于適地培養。為讓菊蔓傾斜生長應搭傾斜竹竿,牽引時,選強者綁於傾斜竹竿,使其沿竿生長。另一株則剪去上半部分,

促發側枝,以彌補另一株盆腳之缺陷。竹竿要注意向西傾斜,使菊苗易順竿生長,否則出現“抬頭”現象。

培養懸崖菊,整枝摘心是重要環節。植株高20釐米左右去頭,留一頂芽或3個芽作主枝,以後既不摘主梢之心,也不抹側芽,而只摘側枝之心,促其分枝,任其主梢延伸。側枝第一次摘心在5月中、下旬進行,保留4片葉;以後的產析生小側枝摘心,僅留2片葉;每月摘心一次;至立秋後10天為止。由於植株先端的生長勢強而花蕾亦較基部先形成,所以最後一 次摘心,可分2-3次進行。基部比先端早10天摘心,中部早5天進行,由此可使花期整齊一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