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的蟲害及防治

仙客來在整個生長過程中,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差異,其受病蟲害侵染的程度和種類也大不相同,歸納起來,以下幾種蟲害最為普遍:

一、蟎類:症狀:植株葉片沿葉緣向裡捲曲,葉面褐色帶油光,葉片皺縮變形,花蕾變黑腐爛,花瓣不伸展,開花異常。

寄生場所:幼葉、嫩芽處吸食汁液。

易發生的環境條件:高溫乾燥,通風不暢的環境,尤其以夏季最為嚴重。

防治方法:1.施用三氯殺蟎醇、噠蟎靈、克蟎特乳劑等,噴藥時注意將藥液噴到球莖中心部位的幼葉、嫩芽、花蕾上。蟎類抗藥性很強,幾種藥物要輪換施用。

2.配置基質時,

每立方米基質施入1千克3%呋喃丹。

二、蚜蟲類:症狀:葉片發皺、枯黃、脫落,植株發育不良。

寄生場所:葉片背部,吸食幼葉、幼芽的汁液為主。

易發生的環境條件:氣溫高、空氣不流暢等,隨著春季氣溫增高而加速繁殖。

防治方法:1.施用敵敵畏、氧化樂果、辛硫磷、敵殺死、滅蚜松、天王星等進行噴殺。噴藥時注意將藥液噴施到葉面背部,蚜蟲類抗藥性很強,幾種藥物要輪換施用。

2.用粘蟲板捕殺。

三、蛞蝓(鼻涕蟲)症狀:葉片缺口、有孔洞,幼葉殘缺。

寄生場所:幼葉、幼芽頂部。

防治方法:人工捕捉;減少溫室地面空氣濕度,及時清理溫室內部環境,最大限度減少蛞蝓的生存環境。

四、菜青蟲症狀:葉片咬成孔洞及葉邊缺口。

寄生場所:幼芽、幼葉、新老葉片、花蕾、花瓣等,

喜歡在葉背取食。

防治方法:1.用敵殺死、敵百蟲、敵敵畏等藥物噴施;

2.幼蟲危害期也可以使用生物農藥B1懸浮劑進行葉背噴霧防治

3.對溫室內牆角等處用敵敵畏噴施,以殺死蟲卵,及時清理溫室外部周圍的雜草、枯枝落葉等。

五、仙客來蠅症狀:在基質中蛀食仙客來的根莖及球莖的內部組織,使被害部位溢縮凹陷,而後導致葉片萎蔫枯黃,嚴重時可以導致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1.防治幼蟲:施用敵百蟲、敵敵畏、氧化樂果、辛硫磷等灌根滅殺;

2.防治成蟲:施用敵百蟲、敵敵畏等噴殺;

3.在配製基質時,按每立方米基質施入1千克3%呋喃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