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虎尾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虎皮蘭耐乾旱,喜陽光溫暖,也耐陰,忌水澇,在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生長健壯。春夏生長速度快,應多澆一些有機液肥,晚秋和冬季保持盆土略幹為好。不耐嚴寒,秋末初冬入室,只要室內溫度在18℃ 以上,冬季正常生長不休眠,1月至2月開花,不低於 10℃ 可安全越冬。生長期內,不論室內、室外養護,都不宜長期放在庇蔭處和強陽光下,否則,黃色鑲邊變窄退色。

虎皮蘭的養殖方法:

土壤:虎皮蘭適應性強,管理可較為粗放,盆栽可用肥沃園土3份,煤渣1份,再加入少量豆餅屑或禽糞做基肥。

施肥:虎皮蘭對肥料無很大要求,但在生長期若能10到15天澆一次稀薄肥水,則可生長得更好。

光照:盆栽虎皮蘭不宜長時間處陰暗處,要常常給予散射光,否則,葉子會發暗,缺乏生機。但也不可突然移至陽光下,應先在光線暗處適應。

溫度:虎尾蘭喜溫暖氣候,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0~30°不耐寒,

低於13°時生長停止,越冬溫度應不低於8°溫度低時,會從葉片基部腐爛,造成植株死亡,應做好越冬期間的防寒保暖工作。夏季則應加強通風,降低溫度。

澆水:虎尾蘭因原產於非洲西部乾旱處,所以能適應乾旱缺水的環境。忌水澇,澆水不宜多,只需保持盆土稍微濕潤。水分多時葉片色澤變淡,甚至爛根死亡,澆水應掌握“幹濕相間而偏幹”的原則。

翻盆:虎尾蘭一般2~3年翻盆1次,通常只在葉簇擠滿盆後才需翻盆。因植株向上生長,在花盆小而植株稠密時觀賞價值高,所以盆缽不宜大,以較深的筒形花盆栽植為宜,這樣上下比例協 調且比較穩定,且地下匍匐莖會沿著盆邊轉圈延伸,也不會影響 植株的生長。

病蟲害防治:虎尾蘭常有炭疽病、葉斑病、細菌性軟腐病和象 鼻蟲等病蟲危害。

虎皮蘭的特別注意事項:

1、如長期將虎皮蘭擺放於室內,不宜突然直接移至陽光下,應先移在光線較好處,讓其有個適應過程 後再見陽光,以免葉片被灼傷。

2、澆水要適量,掌握寧幹勿濕的原則。平時用清水擦洗葉面灰塵,保持葉片清潔光亮。春季根頸處萌發新植株時要適當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夏季高溫季節也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秋末後應控制澆水量,盆土保持相對乾燥,以增強抗寒力。

虎皮蘭的葉面斑紋是它的求助標記,也讓它顯得獨特風趣,是一種堅固不拔的植物,適合家庭的栽培,以上是虎皮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