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盆栽生薑的方法

隨著市民種植興趣的不斷擴大,不少市民近來時興盆栽生薑。生薑的形態與富貴竹相似,頗具觀賞價值。但生薑更有四大優勢,勝過富貴竹 :生薑是味中草藥,家庭常用以防治感冒;生薑是家庭必不可少的烹飪調料;盆薑管理粗放,易於蒔養;而且盆栽薑還能創收(粗略估計每 年約可生產出三四斤新薑)。

盆栽生薑的方法,生薑栽植宜在立夏前後,選擇粗壯、肥圓、無病無損傷、具有2~3個壯芽的薑塊,用600倍25%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溶液或 草木灰水浸種20~30分鐘殺菌。生薑喜肥,盆土宜用漚制一年以上的生活垃圾土(腐殖土),

再適當摻些草木灰。選盆從美觀的角度考慮,選 擇紫砂盆、釉盆或白色塑膠盆較好,盆底要帶排水孔,口徑要在30釐米以上。此外,長方形帶腳的花盆也可以。配土生薑是很耐肥的植物,配製 盆土時要加入較多的肥料。

同時由於生薑對土壤濕度要求嚴格,漬水容易腐爛,缺水又容易乾枯,因此還要考慮濾水保濕問題。先用半盆配好的 垃圾土再摻上500克腐熟的豆餅肥放在盆底層,再把配好的垃圾土裝盆七八成滿,然後將薑塊放在土面上,薑芽朝上或放平均可,輕壓後,覆 蓋2~3釐米的腐殖土,澆透水即可。家庭盆栽生薑冬季應入室避寒。炎熱季節要蔽蔭,並噴葉面水,以保持葉色青翠而不焦尖。花盆以透氣性好的瓦盆最佳。

盆土不用普通的田園土,若用林木落葉深處的地表土尤佳。澆水見幹即澆,保持盆土濕潤。肥料可用家庭漚制的液肥,也可用化肥(全肥)。氮肥不宜過多, 以免盆薑的枝條過分長大,冬季停肥。從菜市購回的老薑,枝節上附有芽苞,將此枝節整個兒掰下後淺埋入花盆中(芽口朝上),覆土以不 見芽苞外露為度。20多天后即能抽生枝條,盆栽約30釐米。葉披針形(似竹葉),互生。花黃色,唇辨紫色並布白點,在溫帶生長,一般不 開花。枝葉全部衰老後剪除,能再次抽枝生長最好能翻盆換土,重新栽植。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