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臘梅盆景的養護方法

放置場所:蠟梅盆景宜放置于避風向陽處,忌寒風,夏季略須遮蔭,冬季盆栽的在氣溫低於1℃時應移至室內越冬。

澆水:蠟梅較耐旱,有“旱不死的蠟梅”之稱,但也不可過旱。平時盆土可略帶幹些,澆水要“見幹見濕”,不澆則已,澆則澆透。伏天是花芽形成期,不可缺水,應早晚各澆一次水,秋後落葉時,盆土可偏幹些,每隔5~7天澆一次水。

施肥:蠟梅好肥,在4~6月花芽形成前期宜隔10天施一次餅肥水。6月底至入伏前,每週追施一次氮磷相結合的稀薄肥水,促使花芽形成。伏天追施1~2次,肥宜薄。秋後再施1次即可。換盆時可在盆底施足基肥如骨粉、豆餅等。

修剪:要使蠟梅連年枝繁花茂,修剪和摘芽極為重要。修剪一般在3~6月間,8月後停止。每年開花後應隨即將老的花枝截短,每枝最長只留15~20釐米。待新枝長出2~3對芽之後,就摘去頂芽,不久又長出旁枝,待長至10釐米後,再摘芽一次,如此反復數次,

直至花芽基本形成。還要疏剪各種影響樹形美觀的交叉枝、平行枝、重疊枝、對生枝、徒長枝以及過密、瘦弱的枝條。花諺有“蠟梅不缺枝”之說,故蠟梅可重剪。

翻盆:蠟梅盆景宜隔1~2年翻一次盆,時間以冬末春初花謝後為好。翻盆前可先摘去已萌發的芽,約經5天后,隱芽萌動膨大時再移植。翻盆時去掉1B3的舊土,剪去爛根、枯根,修除過長的老根。換以凍酥的塘泥土或富含腐殖質的腐葉土,摻拌適量的礱糠灰和沙土。

病蟲害防治:蠟梅的抗病蟲性較強,偶有刺蛾、大蓑蛾、蚜蟲、介殼蟲等蟲害,可用80%敵敵畏1500倍液或90%晶體敵百蟲1000~1500倍液噴灑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