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五針松盆景的養護方法

五針松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盆栽時若鹼性過重針葉會發黃脫落,所以盆土以天然山泥土為好。盆土配製比例,腐葉土3份、園土5份、堆肥1份、沙土1份混合為營養土。一般每2年至3年換盆一次,換盆時間宜在2月至3月或9月至10月進行。

五針松是陽性樹種,春秋冬三季都應放在陽光充足處養護,針葉短而健壯,葉色碧綠,反之,則針葉瘦弱,容易枯黃。但在炎熱的夏天,中午前後要避免烈日高溫,以免造成針葉枯焦。春秋兩季是五針松生長季節,要經常保持盆土的濕潤,促使枝葉生長,夏季五針松生長緩慢已進入休眠期,

但水分蒸發量大,每天清晨澆一次水,傍晚還要向葉面噴一次水。到了冬季控制澆水,維持它最低溫度即可。等五針松成型之後,施肥不能過量,否則容易傷根。

五針松盆栽應選乾燥通風的環境,過濕過陰皆對其生長不利。

澆水要得當,一般春秋季一日一次,夏季一日二次,冬季幾日一次,同時要注意天氣的變化靈活掌握。以天然水澆更好,若採用自來水可用缸存留幾天後澆也行。

五針松對肥力要求不高,施肥不宜過多和過濃,施肥過多,會使枝梢徒長,針葉變長,妨礙觀賞價值。一般只是春秋生長期間進行兩次施肥,春季在發芽前或濃葉後各施一次有機液肥(餅肥水),秋天施肥可適當施濃些,以促進健壯生長。在10月以後停止施肥。

養護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三點:

1、澆水過勤,或每年6月雨水較多,盆土經常過濕,加上排水不良和盆內積水,引起土中缺氧,造成爛根,使針葉變黃。

2、在炎熱的夏天,水分蒸發快而又澆水不足,會造成針葉枯焦。如烈日曝曬,

盆土過幹,五針松也會出現頂梢針葉尖端發焦,如果繼續缺水;植株最後會枯死。

3、五針松久放室內,光照、空氣不足,違反了五針松宜在室外接受光照的習性,或者突然移到室外遇到曝曬,也會同樣出現上述情況。為避免五針松葉發生枯黃現象,應針對上述原因,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挽救措施。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