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鐵線蓮的養護方法介紹


鐵線蓮

凡是見過鐵線蓮的人都會被它的美麗所屈服,然而要想讓她停留在自己身邊,除了要準備好鈔票外,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來呵護它也是養好鐵線蓮的關鍵,

下面我們先來瞭解下鐵線蓮的生長習性。

一、鐵線蓮的生長習性

生於低山區的丘陵灌叢中。喜肥沃、排水良好的鹼性壤土,忌積水或夏季乾旱而不能保水的土壤。耐寒性強,可耐-20低溫。有紅蜘蛛或食葉性害蟲危害需加強通風。

二、鐵線蓮的養護方法

定期養護會讓剛剛種植的鐵線蓮很快適應環境,變得強壯而多花。多數鐵線蓮都需要定期補充養份,並且在整個生長季節有規律地澆水。早春來臨時,節間的芽點開始萌動,此時正是修剪鐵線蓮的好時機。可以從芽發育的狀態來選擇需要修剪的枝條,粗壯而芽頭飽滿的枝條要盡可能保留。如果需要的話,修剪後可以略施肥並覆地膜。

因為地域的不同,春天來臨的時間會有差異,要耐心等待春季回暖,不要急於修剪和清理。一般頭年栽種的鐵線蓮在定植後的第一個春季到來時都需要重剪,而那些每年都需要重剪的大花品種就可以在早春時把枝條剪到離地30釐米至45釐米的高度。

修剪後,可以在根部附近區域施一些有機肥,如漚好的豆渣等。在施肥時,注意要離開根部枝條一定距離,避免肥料傷及根部,尤其是根部將萌生的新枝。可以以根為中心,在半徑15釐米至20釐米之外挖一個圓形溝槽,將顆粒肥、骨粉或者肥料按照建議施用量均勻地撒在槽中,培入土混合一下,最後覆蓋基質。施肥後要澆水,幫助肥力釋放。

在生長期,規律地澆水施肥非常必要。

澆水的量需要結合降雨量,根據當地的土壤、氣候狀況而定。在植株進入旺盛生長期後,需要每週澆一次液肥。葉麵肥有利於葉片生長,規律施入的液肥會保證整個春季的繁花。當植株已經育蕾時,就要立即停止施肥,放緩植株的生長節奏,讓所有的花苞次第開放。如果仍繼續施肥,會導致花朵提前打開,花形非常奇異、畸形,完全失去觀賞性。第一個主花期結束後,可以重新開始施肥,讓植株獲得充足的養分,促使更多的枝條及花蕾發出。中秋之後,可以逐步放緩肥水的節奏。

在植物繁茂的花園中,厚厚的落葉層也能夠給鐵線蓮提供養分。秋天時,可以再往落葉中添加堆肥。另外,5釐米至10釐米厚的落葉層或樹皮層可以很好地保持地面的涼爽,

並可減少夏季乾旱時澆水的次數。如果沒有堆肥,也可以買一些腐葉肥。秋末的追肥非常有必要,不容忽視。這條養護要訣,不僅適用於鐵線蓮,也同樣適用於庭院中其他的植物。

注意:冬季氣溫高,鐵線蓮無法正常休眠的區域,秋末施肥會使植株立即開始生長,無法在冬季得到休息,會使來年的表現大打折扣。因此這類地區秋末不可施肥。


鐵線蓮

三、早花或冬季開花的鐵線蓮,要依據其不同的生長特性來施肥

1.早花鐵線蓮早花鐵線蓮在早春開花,花期之後就可進行修剪整理,修剪之後要立即施肥。有第二個花期的品種,當花芽鼓出時就應該停止施肥,第二個花季後再開始規律施肥直到夏末初秋時停止。之後秋末上凍前要再施一次肥,並澆透水,讓鐵線蓮安然休眠越冬。

早春開花品種的強健度及開花能力與是否正確養護有很大關係,有規律地施肥和澆水對於它們的成長尤為重要。冬季土壤溫度較低時,根系對養份的吸收會變弱。但不管怎樣,

在冬末或初春適量施肥是有益無害的。

2.冬季開花的鐵線蓮一些冬季開花的常綠鐵線蓮品種,夏季會進入休眠狀態,因此不需要規律地澆水和施肥。而到夏末,植株從休眠狀態蘇醒後,就需要進行規律地澆水和施肥等養護了。來自地中海、美國或紐西蘭等乾燥地區的品種不需要澆太多的水。

如果條件允許一年四季都能保證鐵線蓮的環境溫度在20℃左右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因為在這樣的溫度下鐵線蓮才能開花又香又美又大的花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