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君子蘭盆面苔蘚

君子蘭盆面苔蘚也就是君子蘭苔蘚鋪面,這在蘭花上已經有不少花友這樣做了,在君子蘭養殖中也是可以的,雖然利弊都有,但是總的來說利大於弊,只要花友細心照料完全可以做好苔蘚的鋪面。

我們先來看看君子蘭盆面苔蘚的利弊:

1、美觀:嫩綠的苔蘚給人清新的感覺,也能很好的遮擋腐葉土灰灰的感覺,防止腐葉土被風吹的到處都是,另外鋪上苔蘚結合君子蘭粗壯的假鱗莖,有種盆景的感覺。

2、土壤調節:苔蘚能分泌酸性物質,澆花水中的鹼化物能被它慢慢分解掉,能有效調節盆土酸鹼度,和君子蘭的需求不謀而合。

3、保水保濕:苔蘚吸收水分的能力超強,還能從空氣中吸收捕捉水分,而蒸發的很緩慢,在盆土表面鋪上苔蘚能有效的保濕,延緩澆花週期,特別是盛夏,能很好的減緩盆土上層蒸發過快而造成的幹濕不均。南方空氣濕潤,

效果尤為明顯。

4、降溫:原理和草坪降溫是一樣的,大熱天哪怕能使盆土降溫半度,那也是很美的事。

5、保溫:到了秋冬季節,苔蘚又能很好的吸收和保存太陽帶來的熱量,緩慢釋放,起到防寒的作用。

6、弊端:初期要使得苔蘚存活,必定要對苔蘚的環境有所遷就,

所以新手先拿練手蘭試手,而且會對透氣性有影響,但是養好了,苔蘚植被能使得蒸騰更均勻。

下面來說說君子蘭苔蘚鋪面的具體方法:

第一種最容易成活,但是需要一兩周才能長出苔蘚,附近挖來的野生苔蘚,用水沖乾淨基質土壤(因為野外的苔蘚基質可能含蟲卵病菌等),

處理好的苔蘚按比例和腐葉土細河加入水沙拌勻,不必怕弄碎苔蘚,弄碎了也不錯。比例是:苔蘚40%,細碎腐葉土40%,細沙20%。混合物拌成漿糊狀,然後平整的鋪在蘭盆表面稍稍壓實就可以了,前一周需要保持盆表面濕潤,可以噴霧灑水,但是主次要分清,千萬別忘記了主角可是君子蘭,別過分澆水而爛根。(圖1~圖3為植苔十幾天的樣子)。

第二種方法簡單很多,採集足夠的苔蘚,沖乾淨原有基質土,然後拼鋪到蘭盆表面腐葉土上,需要壓實,前一周也需要保持濕潤,這種方法速度快,但是苔蘚和腐葉土會有間隙,容易造成苔蘚死亡,在腐葉表面撒上些細沙和較細的腐葉土混合土再鋪上苔蘚效果會更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