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寬葉彈簧草播種

1362

播種是寬葉彈簧草繁殖的一種主要方式,不少花友不惜高價買種子進行寬葉彈簧草播種,一般來說寬葉彈簧草播種適宜在秋天進行,彈簧草適合低溫播種,所以在平均氣溫25℃左右就可以開始播種了。

資料:“寬葉彈簧草播種在秋季進行,播後覆以薄土,罩上玻璃片,以保持土壤、空氣濕潤,具有較高的出苗率。播種後以及苗期為了避免澆水時將種子或小苗沖出土壤,可以採取浸盆方法,讓水分從花盆底部的排水孔中慢慢浸濕土壤”。

下面我們來看看寬葉彈簧草播種的具體過程(結合花友風箏的家園的播種記錄)。

播種介質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多肉植物的播種介質就可以,包括消毒,澆水都可以參照多肉植物播種的方法。

風箏的介質方案是底層+表層的方式,底層土用的是:煤渣、泥炭、珍珠岩,比例6:3:1 土壤混合好後加入呋喃丹和多菌靈粉末,防止長蟲子和細菌感染,因為彈簧草的種子發芽期比較長要10到40天,預留1釐米多點的空間,然後鋪上0.5到1.2毫米的乾淨河沙,盆土全部浸透。

種子的處理,為了提高發芽率,可以用赤黴素來侵泡寬葉彈簧草種子,當然也不是必須的過程,取赤黴素大概綠豆那麼大,用酒精稀釋溶解一下,因為是結晶體。

這裡特地說明一下,赤黴素能夠刺激植物細胞生長,打破種子、塊根的休眠。促使種子萌發,濃度不能大哦。這樣的一小包可以用很久了,難發芽的種子需要用它來催芽,溶解後的的赤黴素還有些許結晶,問題不大,倒入少量的水,同時放入彈簧草種子,因為彈簧草種子有一層保護膜,所以要用東西攪拌一下,充分浸泡,浸種時間是2小時,

2小時後用鑷子一個一個的點播在事先準備好的育苗盤裡。

播種非常簡單,先用東西在浸透水的河沙表面輕輕弄一個小小的坑,夠放種子就可以,然後用鑷子一個一個夾入小坑,不用覆蓋。

然後就覆蓋一層保護膜等待發芽,比如育苗盒的蓋子,保鮮膜等,

期間偶爾打開盒蓋通風一下,並檢查水分損失情況,如果缺水就要及時補上了,大概8天左右開始發芽,但是要有耐心,因為發芽時間很長,後期也許還有種子會陸續發芽。還有就是苗上面的殼不要嘗試去給扣掉,很容易弄死苗,慢慢的會自然脫落的。下圖的小苗是半年後的苗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