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細小種子的播種移苗方法

有花友遇到細小種子播種就糾結了,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本文是花友的播種經驗,矮牽牛、洋桔梗、六倍利、花園新娘、大岩桐、景天等等灰塵大小的都能發出來並養大,播種沒成功的朋友可以試試。

1、首先在播種盆或其他播種容器中,鋪一層顆粒(便於仙人球生石花之類長期不需移植的後期排水,草花類播種不鋪顆粒也行),然後鋪專用播種土或泥炭加珍珠岩至適當高度(一定不能有蟲和蟲卵,可用微波法),再在土面鋪5毫米厚左右的小顆粒蛭石,浸盆消毒(我偶爾省略此步)。

2、消毒後可以用晾過的乾淨的水從上面輕輕淋一下,

減少藥物殘留刺激,再晾幾小時或一晚(需罩起來防蟲)就可以播種了,用牙籤沾水點上種子,把種子放在播種盆裡,將播種盆放置于無孔容器中,浸盆,水位高度適當(一般一半或三分之二)。

3、用細鐵絲或其他材料做支架插在播種盆和播種盆外面的儲水盆之間,

鋪上紗布(一兩層就行)把播種盆整個包起來,防蟲下卵吃苗,用繩子把紗布纏一圈,防止有較大空隙,放置于明亮通風處靜待發芽,需避開烈日,柔和的陽光可以曬,部分種子需遮光,之後就保持水位高度即可。

4、一般一兩周可發芽,發芽後長出第一對真葉,等真葉變大時即可移苗(早點晚點都沒關係,子葉變大了就可以移苗了),用牙籤輕輕挑出來,輕輕種在同樣浸盆的穴盤或小杯子裡,同樣要罩起來,推薦紗布之類不容易化水,不推薦塑膠蓋紮孔罩住,容易有化水現象,之後慢慢降低水位至不泡水,幼苗長到一定大小時(一釐米以上比較保險)可撤下紗布,等幼苗長大至穴盤或杯口大小時,

正常上盆養護即可。

5、大顆粒的種子可以用大顆粒蛭石)其他酥鬆透氣的材料都行),摳個坑,放上種子,可鋪上粗顆粒保濕遮光透氣,並降低浸盆水位(五分之一、二左右就行),有的容易悶死的大顆粒種子不用泡,發芽後正常養護就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