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烏龜營養不良 烏龜需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烏龜營養不良,烏龜所需要的營養主要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物質、維生素、礦物質等五大類營養物質。

一、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動物體的主要成分,

飼養業的根本任務就是促成蛋白質的轉換。蛋白質是動物生長、發育和維持生命的必需營養素,在構成各組織的同時,還作為酶和激素起重要作用。蛋白質在動物體內的作用不能由其他營養成分來代替,必須從食物中進行攝取。而且當食物中缺乏糖類物質時,蛋白質可以轉化成熱能供動物機體利用。

烏龜是以攝食動物性蛋白質飼料為主的動物,其對蛋白質的需求一般高於陸生動物的需求。烏龜從食物中攝取的蛋白質在消化器官內經酶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在體內吸收合成體蛋白或者分解產生能量。烏龜對蛋白質的需求實質上是對氨基酸的需求,尤其是對必需氨基酸的需求。因此,

烏龜生長的好壞取決於飼料蛋白質,尤其是動物蛋白所含的氨基酸含量及其比例。對於烏龜這樣的肉食性水產爬行動物而言,飼料蛋白質中所含氨基酸的含量與比例,應與龜肉中所含氨基酸相接近。因此飼料中必須提供足夠、平衡的各種必需氨基酸,以保證龜的快速生長和避免必需氨基酸不必要的浪費。首先應考慮限制性氨基酸,與陸生動物不同的是,烏龜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為異亮氨酸。

保證烏龜對蛋白質的需要量要考慮飼料品種和類型的變化,同時也應考慮烏龜的大小、飼喂次數和日糧性質。根據目前研究的情況來看,龜飼料的最適蛋白質含量為44%~48%,其中稚龜飼料為48%,幼龜飼料為46%~47%,親龜飼料為45%,成龜飼料為44%。

也有相關文獻報導,龜用飼料中最適蛋白質含量為45%~50%,幼龜配合飼料蛋白質最適含量為35,75%~40.38%。

目前,烏龜飼料中的主要蛋白質源是魚粉。然而,世界性的魚粉產量不足且價格昂貴,嚴重制約了烏龜人工配合飼料的發展。飼料植物蛋白源(如花生粕、豆粕等)比動物蛋白源價格低廉,來源廣泛。雖然植物蛋白質品質和某些氨基酸組成不如優質魚粉等動物蛋白,但與魚粉等動物蛋白按一定比例配合而成的飼料,其養殖效果往往優於高魚粉的飼料配方。有研究表明,烏龜飼料中動植物蛋白質比為2,82:1時,相對增重率最高,飼料係數最低,蛋白質效率最高,對降低飼料成本、保護環境很有意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