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盆栽石榴的花果管理技術

石榴不但可以食用同時也具有觀賞價值。盆栽石榴可以算是盆栽花卉裡的新成員。盆栽石榴花豔果美,觀花觀果時間長,如製作成盆景,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但盆栽石榴花雖多,坐果率卻很低,根據筆者管理盆栽石榴的一些經驗,介紹盆栽石榴提高坐果率的一些措施,謹供參考。

1.肥水管理。盆栽石榴萌芽後施肥,一般施稀釋後的有機肥液。10天左右施1次,5-6月份施2次0.2%尿素液。果實生長後期除施有機肥外再適當施2次0.3%磷酸二氫鉀液。生長期應注意天氣情況,氣溫高,天氣晴朗,盆土乾燥後及時澆水。花期澆水時應注意不要澆到花上,以免影響坐果,另外遇雨天花期應採取避雨措施。

2.花期環狀剝皮。一般在6月上旬進行環狀剝皮,具有暫時阻斷光合作用有機營養向下輸送,可以提高坐果率。

3.人工授粉。石榴同一花朵的花粉給同花的雌蕊授粉後一般不結實,

不同花和不同株間的花粉進行授粉時坐果率較高,品種間授粉坐果率更高。花期採用人工授粉可提高坐果率。簡單的方法用毛筆將花開後撒粉不久的花粉沾在毛筆尖上對其他不同盆花剛開後不久的筒狀花進行人工授粉。如盆栽石榴較多、花量大時可摘含苞欲放的鐘狀花,取出花藥,在22℃左右進行陰乾,花藥出花粉後用毛翎把花粉與花粉囊分開,將花粉在避光、乾燥條件下陰乾後存放在冰箱中備用。授粉時將花粉放在小瓶中用毛筆尖沾花粉後輕點在剛盛開的筒狀花的柱頭上。

4.花期噴激素。花期噴4×10-5-5×10-5赤黴素,或噴2×10-5-4×10-5萘乙酸液也可提高坐果率。

5.疏花疏果。石榴花量大,從6月份開始能長期開花。石榴鐘狀花不能坐果結實,

只有筒狀花中的一部分能坐果結實,鐘狀花占很大比例,因此在開花前除觀賞需要外保留一部分鐘狀花,為了節省養分,其餘鐘狀可在蕾期疏去(部分可用作取花藥烘花粉用)。石榴的筒狀花一般分早、中、晚三個階段開花。早期花坐果後要保留長成大果,如早期花坐果率低,要保留不疏讓其長成果實,晚期花一般果實小,品質差,如果早中期花坐果率低,果實較少,晚期花坐的果實可適當保留部分品質較高的果實,其餘全部疏去。

6.修剪。石榴的混合芽著生在健壯的短枝頂部或近頂部,對於這些枝,在休眠期修剪時應予保留,不進行短截也不疏去。長枝在修剪時可保留基部2-3芽重短截,萌芽後條件好的話當年可以長出結果母枝。

生長期修剪主要在落花後採用疏除過密枝、纖細枝,長枝進行摘心等措施有利於花芽形成及提高坐果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