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芭樂的花果管理技術

1、疏花疏果

芭樂成花容易,坐果率亦高(除無籽類型)。為促進果實生長,達到果大質優的目的,需要疏花疏果。

疏花一般在盛花期進行,疏果一般于謝花後、幼果生長30~40天左右進行。對以觀賞冬春果為目的的樹則要求于“清明”左右摘除所有花果,並結合修剪、施肥促發新梢,使其在9月中下旬開花。但要注意,對於施肥過多和生長過旺的盆栽,一定要留果壓樹,否則容易造成營養生長過旺、少花無果的現象,而達不到產期調控的效果。

疏花疏果的程度依樹勢和花果量而定。正常的疏花要求保留新梢單生花序,

二花集生者去除小花,三花簇生者去除左右花、保留中央無柄花;疏果則視枝條葉片的發育情況而定,葉大而厚者留2個果,葉小而薄者留1個果或整枝剪除。此外,還要視盆栽的大小、樹勢強弱而決定留果數,盆栽的留果數一般要比大田少。

2、套袋保果

疏果後進行果實套袋是芭樂盆栽成功的重要措施,特別是新世紀、水晶珍珠等品種。由於這些品種均果大皮薄,表皮易擦傷、易老化粗糙,也容易滋生病蟲害,既影響果實品質,又會造成落果、爛果,而套袋可以保護果實免遭外部環境的傷害,同時套袋可以增加果實單果重和適口性。具體做法如下:疏果後,噴灑殺菌劑1~2次後再行套袋;一般用泡沫網套筒套(保利龍)作內層,0.2毫米厚的透明塑膠袋作外層,袋長約25釐米、寬約18釐米;套好袋後將袋口貼緊果柄縛綁好,以防雨水和害蟲進入。

3、病蟲害防治

芭樂的主要病蟲害有潰瘍病、立枯病、線蟲病、炭疽病、煤煙病、果腐病、粉蚧、棉蚜、桃蛀果蛾、粉虱、蚜蟲和黃刺蛾等。潰瘍病和立枯病可用波爾多漿(硫酸銅1份、消石灰2份、牛糞3份混合成膏狀)塗抹傷口進行防治。

炭疽病、焦腐病和煤煙病可用50%代森鋅、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防治。

線蟲病是立枯病的發生媒介,一旦感染則相當難治,對此病的防治要選種健康種苗作盆栽苗;盆栽營養土要拌辛硫磷、石灰等消毒,一旦發現病株要及時拔除或剪除燒毀,防止蔓延。桃蛀果蛾可用2.5%功夫乳油2000倍液防治。蚜蟲、粉虱等用25%撲虱靈1000倍液或40%速撲殺1000倍液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