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代代花栽培管理技術

代代花屬芸香科柑桔屬植物。它綠葉婆娑,金果懸垂,是家養花卉中難得的佳品。代代果實初呈深綠色,成熟後顯橙黃色,不脫落至翌年春夏又變成青綠色,故有“回青橙”之稱。如養護得法,果實可宿存到第三年,故又名“代代”。

代代花在北方盆栽,其著花有兩種情況,如果植株生長健壯,體內儲存營養物質較多,秋梢發育良好,冬季澆水偏少,室溫又適合花芽分化,則花著生在去年生枝梢的葉腋,春末夏初即現蕾開花。另一種是花著生在當年生枝條上,花期多在6~7月。代代花若養護不當,會引發落花落果,有的連一個果實也結不牢。

要使代代花結牢果,應做好以下工作:

1、翻盆修剪

代代花的根系較發達,老根過多;盆土過於板結及貧瘠,會妨礙植株對水分和養分的吸取,從而引發落花落果。通常隔1、2年應翻盆一次,翻盆宜在早春進行,同時要結合修剪。修剪時只要保留側枝基部2、3個芽,

截去以上部分,可促發粗壯的新枝,以利於花豐果碩。

2、勤施肥料

代代花喜肥,果實生長時若得不到必需的營養就會落果,通常應10天左右施肥一次。開花時停頓施肥,可以避免引發落花。開花前後忌施氮肥,多施磷、鉀肥,避免促發秋梢而與果實爭奪養分。

3、合理澆水

代代花喜濕潤的土壤,盆土過幹、過濕都會引發落果。雨季最好用磚塊把盆底墊起,以利於多餘的水分排出,預防爛根。夏季澆水要充足,並時不時向枝葉及四周環境噴灑水分。

4、疏花疏果

代代花開花、應適當進行疏花、疏果,以提高坐果率和果實的品質。通常一個大枝上留1、2個果實,不大的植株每株最多選留3~5個果實,這樣不但果實肥大,還有利於翌年植株的生長。

5、光照適當

代代花喜陽,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22~27℃。若環境過陰,會導致枝葉徒長,開花、回答量減少,有的不回答。代代花不適應超過35℃的高溫氣候,夏季高溫時中午需適當遮蔭,可提高植株的回答率。

6、充足休眠

代代花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冬季入室後,只要保持室溫在0℃以上即可安全越冬。此刻應讓盆株充足休眠,若室溫過高,源於植株的呼吸效果增強,越冬期間會消耗過多的養分,因而對第二年的生長不利,有的構成落花、落果。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