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文竹的栽培管理技術

文竹,亦稱雲片竹,其實它不是竹,而是屬百合科天門冬屬的一種多年生藤本植物。因其葉片輕柔、常年翠綠、枝幹有節,似竹,且姿態文雅瀟灑,故稱為文竹。文竹原產南非,現世界各國園林多有栽培,是著名的觀葉花卉。其枝葉不僅是做切花、插花的襯葉材料,也可藥用,具有止咳潤肺的功效。

文竹根系較深,且為肉質,莖叢生,葉纖細,呈水準方向片狀排列。兩年後,文竹植株生長漸快,呈蔓生。盆栽文竹一般4-5年後才開花,如管理不善,即使開花也不結果。為使文竹結果,一方面須加強肥水管理,一方面須防止落花。防範措施為:開花期間不要移動花盆,如要搬動花盆,則要注意方向,使文竹向光面仍向光,若光照發生紊亂,就會引起落花。文竹一般於4-5月開始開花,9-10月開小白花,12月至翌年2月結球形小漿果,初綠色,成熟後為紫黑色。當果皮變色時,要及時採收,去掉外皮。

晾乾備用。

文竹的栽培變種有:矮文竹,其特點為葉狀枝細密而短,無蔓生。大文竹,莖葉初為叢生,2-3年後開始蔓生,葉狀莖長得很長,呈不規則生長,需作修剪和搭架綁紮。

文竹性喜溫暖通風、半陰半濕環境,不耐寒,忌陽光直射,適宜生長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文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澆水。澆水過多,盆土過濕,容易引起根部腐爛,葉黃脫落;澆水過少,盆土太幹,則容易導致葉尖發黃、葉片脫落。所以,平時澆水量和澆水次數,要視天氣、長勢和盆土情況而定。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能澆"半腰水",即澆水只濕潤表土,下麵土壤仍乾燥。以水澆下去後很快滲透而表面又不積水為度。天氣炎熱乾燥時,還要用水噴灑葉面。

冬季入室後要減少澆水。室溫保持在5℃以上,可安全過。

文竹生長期,可每半月施一次腐熟的薄液肥,當植株定型後,要適當控制施肥,以免徒長,影響株形美觀,適當修剪。盆栽文竹,每年最好換一次盆,宜在春季進行。文竹怕煙塵,放置地點要通風,一般很少有病害。

盆栽文竹,如養護不當,常會出現枝葉發黃現象。現將引起文竹枝葉變黃的原因及其防止辦法歸納如下:

(1)光照過強。文竹喜半陰半陽,忌強太陽光直射,否則即會造成枝葉發黃。所以要給文竹遮蔭。

(2)澆水不當。文竹喜濕潤但怕澇,故宜選用通氣滲水的砂質土壤栽培。澆水要適當,多了會爛根,少了會使葉片枯黃。天氣炎熱乾燥時,要每天向枝葉噴清水,以增加環境濕度,

補償枝葉的水份蒸發。

(3)養分不足。盆栽文竹,若多年換盆,會造成土壤養分不足。若平時只澆清水,不澆肥,也會造成營養不足。盆栽文竹,應每週澆一次稀的腐熟液肥,並及時澆水和鬆土。

(4)施肥不當。如施用過濃或非腐熟肥料,會傷根,使葉變黃脫落。應採用水沖洗盆土盆土,稀釋肥液濃度,或立即換土辦法挽救。

(5)冬管不善。文竹喜溫暖,畏寒,冬季應放置于室內向陽溫暖處,室溫保持在8-12℃以上,長期背蔭,處於8℃以下室溫,會枝葉變黃。還須控制澆水。

(6)煙塵污染。文竹怕煙塵及有毒氣體,應放置於空氣流通處,避免污染。還經常向枝葉噴水,沖洗掉灰塵。

文竹可用播種和分株方法養殖,但多用播種養殖,因用分株法養殖的文竹株形不如用種子養殖的美觀。

要使文竹結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精心養護,才能使其開花結籽。文竹種子多在2-4月成熟,應及時採收及時播種,如種子放置時間長,發芽能力會下降。

播種前先搓去漿果外皮,取出種子,在溫室內播於淺盆中。盆土可用4份細爐碴、3份壤土、2份糞土、1份河泥混合配製。種子播下後,覆土不要太厚,澆透水,室溫保持在15-20℃,每天噴1-2次水,使盆土保持濕潤,約一個月左右芽。苗高5釐米左右移栽上盆。

分株養殖在春季進行。將文竹植株帶土從原盆中倒出,用刀將根部分割開,使每株具有3-5個叢生枝,儘量保存一些根上原土,然後分別移栽於備用的花盆中,澆上透水,放置於遮蔭處,7-10天內忌曬太陽,以利成活。

文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水分的供給。

因此澆水是否適當就成為養好文竹成敗的重要一環。澆水過多,盆土過濕,易引起根部腐爛,葉黃脫落;澆水過少,盆土長期乾旱,又易引起葉尖發黃、脫落。所以,生長發育期間,澆水量和澆水次數要看天氣、苗勢和盆土幹濕情況而定。平日澆水以澆入盆中的水很快滲入土中而土面不積水不度。不幹不澆,澆就澆透,不能澆“半腰水”,即澆水量只濕潤表土,下面土壤乾燥,造成底部根系吸收不到水分,這樣枝葉也會枯黃。天氣乾燥或炎熱時,除需保持盆土濕潤狀態外,還需經常向植株周圍地面灑水和用清水噴洗枝葉,以增加空氣濕度。冬季入室後要減少澆水次數,經常噴洗枝葉,以保持植株嫩綠清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