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相思鳥的選擇與養殖

相思鳥是如何餵養的?購買相思鳥又需要注意哪些要點呢?一起瞭解寵物網專家介紹的常識

1、鳥的選擇

紅嘴相思鳥羽衣華麗、動作活潑、姿態優美、鳴聲悅耳,頗受人們喜愛。但其鳴囀與其它畫眉(亞)科歌鳥相比,顯得單調,也不善模仿,所以養鳥者多重其羽色。雌、雄多從叫聲、眼周顏色、頭頂顏色、胸部紅色大小等方面區別。雄鳥叫聲為多音節;雌鳥為單音節。雄鳥眼圍黃色;雌鳥眼圍灰白。雄鳥頭頂顏色較背部黃,雌鳥頭頂與背同色。雄鳥胸部紅色部分大而且色濃,雌鳥胸部紅色部分小且淡。雄鳥尾部從腹回觀,

尾羽分叉部內黑色部分在8釐米以上;而雌鳥僅4釐米。這些在鑒別時須綜合判斷。要選叫聲高、體型大、羽色鮮豔的雄鳥。嘴紅的程度,據說與年齡有關,老鳥嘴全紅,幼鳥嘴基部呈黑色。

2、籠的特點

沒有嚴格的標準,有用點頦籠的,也有用亮底玉鳥籠的。可自製竹籠,大小介於畫眉籠和點頦籠之間,條間距1.8釐米,底為亮底,下有托糞板,設棲杠一枚。因鳥食量大,喜洗浴,一見水就要淋灑,所以,食、水罐應深大,可用口較小的畫眉罐。

3、飼料和喂法

北方飼養紅嘴相思鳥多以雞蛋小米、或蛋黃搓玉米麵(3:7)為主食,常有消化不良和羽毛退色較嚴重的現象。南方養紅嘴相思鳥離不開花生粉,大致配比是:玉米麵0.5公斤加生雞蛋4個拌勻、烤幹,

再加花生粉200克。還應經常喂水果、漿果、昆蟲及其幼蟲(或鮮牛、羊肉沫)。

4、管理和調教

新捕來的相思鳥易驚撞,為避免嘴被撞破,羽毛損傷,初期應“捆膀”後再放入板籠或罩有籠套的籠,象點頦那樣用“軟食”誘食,並喂給水果。待鳥認食後逐漸改為粉料,並給飲水。人接近須慢慢進行,開始時先打開籠套的一部分(門簾),手拿麵粉蟲、玉米螟幼蟲等飼喂,待可追人手吃蟲時再全部打開籠套,並鬆開“捆膀”。

相思鳥腸道短,消化快糞便多而稀軟,因此,每隔2~3天就得清刷一次籠底,同時給鳥水浴。平時為防止自行水浴,只好用小口的水罐,否則會污染食水。另外,鳥把水撲灑幹後會渴壞鳥。要常檢查籠條是否有損壞,串籠或用手從籠中取出時要特別注意,

因紅嘴相思鳥動作敏捷,善於鑽空子逃跑。相思鳥一般不學其他鳥叫,只能聽本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