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種子應怎樣貯存

種子採收後經過晾曬,選出子粒飽滿無病蟲害的進行貯存。貯藏時要注意分門別類,避免互相混雜。花卉種子的壽命,因種子成熟情況和貯藏條件而不同。有的種子不能貯藏,一貯藏便失去發芽率,如秧海棠等。一般花卉種子的生命力可以保持2~3年或更長時間。貯藏時間太久,不僅降低了發芽率,且發芽後生長力差。

花卉種子的貯存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保持乾燥 保持乾燥是防止種子變質的重要條件。含水率應保持在12%,才能使種子的生命活動穩定,一旦發現種子含水率過高,應立即翻曬,以防止其發熱、黴爛、受凍。

控制溫度 高溫會使種子呼吸作用增強,直接影響種子的品質和發芽率。在2℃~3℃的條件下保存可降低種子的呼吸頻率,從而保持種子有較長的生命力。

環境乾淨 種子貯藏室應打掃乾淨,用石灰堵塞裂縫和鼠洞,並用石灰水刷牆壁,再以適量化學藥劑消毒。家庭養花收貯的種子曬乾後可用布袋懸空掛在通風乾燥處,這是一種較妥善的貯存辦法。

採取不同貯存方法,有的種子適合濕藏,如南天竹、木瓜、桃花、梅花、薔薇等;而睡蓮、玉蓮的種子,則需要放入盛水的瓶中貯藏;芍藥、月季、桂花等種子需進行沙藏;還有些需要採用冰凍的方法貯存,如鴦尾、飛燕草、水蘇等;牡丹、白蘭花的種子要隨收隨種;還有一些核果類和種皮較硬的種子,

要貯存在坑內(一層馬糞、一層土和一層種子)密封。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