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熱帶蘭(洋蘭)知識簡介

熱帶蘭又稱為洋蘭,它的種類很多,如卡特蘭、蝴蝶蘭、大花蕙蘭、石斛蘭、文心蘭、 蝴蝶蘭 兜蘭、萬代蘭等。熱帶蘭具有花朵碩大、花形奇特多姿、絢麗;花期長,可達3個月左右;栽培介質不是土壤而是樹皮、苔蘚等,很少發生病蟲害,能夠保持家庭的衛生整潔等特點,因此成為近年來深受市民喜愛的年宵盆栽花卉。

目前花卉市場上比較流行的熱帶蘭主要有:

1.卡特蘭。花姿絢麗,品種繁多,素有“蘭花之王”的美稱 熱帶蘭 。卡特蘭的花色除了藍色和黑色外幾乎都有,每個花朵上還具有多種顏色。

2.蝴蝶蘭。因其花朵下垂,

花姿猶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而得名,被譽為“蘭花之後”。長長的花梗上自下而上依次開出飛蝶狀的花朵,可連續觀賞60天至70天。花色有白、紫、紅、橙等色,一年四季都會有不同品種的蝴蝶蘭開花。

3.大花蕙蘭。又稱虎頭蘭,其品種多、株形大、花瓣大,色彩豔麗且花色多,有紅、白、綠、黃、粉、紫和各種過渡色和複合色,花莖挺立,花期長達2個至3個月。是世界上栽培最廣泛的洋蘭之一。

4.石斛蘭莖肥厚,植株落落大方,姿態可親,每個花莖可開花20 朵至70朵,且有淡淡的香味,每個花朵可開放1個至3個月。

熱帶蘭屬於氣生根系,因此栽培介質要排水良好、保濕性強、透氣性能好。一般用苔蘚、木炭、碎樹皮即可,也可到花市上購買配製好的介質材料。平時管護熱帶蘭要保持盆土潮濕,表面乾燥時就應當澆水,並要求澆透。一般夏季每天澆1次,冬季每週澆2次至3次。夏季高溫時可在花盆周圍灑少量的水或者在葉面上噴水。在生長季節可每隔10天向植株施一次無機肥料配製的稀薄液肥或蘭花專用肥。熱帶蘭生長季節的適宜溫度為18℃至25℃,

要有充足的室內散射光,避免陽光直接暴曬,以免影響生長和花期。在開花期,要把植株放在弱光照的地方,以便讓花得更加絢麗長久。越冬溫度要保持在10℃以上。

熱帶蘭花期後即可換盆,換盆時要剪去枯殘老根和殘花,晾乾後用浸泡透水的苔蘚包住根部即可上盆,填實新的栽培介質材料。在陰涼處擺放一周左右可按平時的管理方法養護。

熱帶蘭的繁殖方法常用分株法繁殖。

方法是:在春季萌生新芽前或開花後將老叢株分開,分株的數量可視老株的大小而定,分株後的操作方法與換盆時操作方法相同。栽培熱帶蘭的花盆以土、陶、砂盆為宜,家庭栽培熱帶蘭為追求美觀,可在花盆外套上一個稍大的漂亮花盆。

熱帶蘭一般生長緩慢,從幼苗到成品花一般需要生長2年至4年, 熱帶蘭 所以家庭養花一般都是到花卉市場上購買成品花。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