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關於龜龜的越冬管理技術


鱉的越冬管理非常重要。特別對於稚、幼鱉和親鱉。鱉一般在11月份之後水溫降至12℃以下時,就潛伏于池底泥沙中冬眠,不吃不動,一直到翌年4月。水溫15℃以上時開始復蘇。在長達半年的冬眠期間,稍有不慎,會造成嚴重損失。
鱉的越冬管理技術有:
1、越冬前強化培育 即在越冬前的一至二個月除了按正常要求投喂優質人工配合飼料外,還要多投喂一些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高的活鮮飼料。如動物血、內臟及螺蜆、蚌肉、魚、蝦等。若只投喂人工配合飼料,需添加3%-5%的植物油,使其體內積累貯存一定量的脂肪和營養物質,

滿足越冬期能量消耗,增強抗寒能力。
2、選擇條件好的越冬池 越冬池應選在陽光充足、避風、溫暖、安靜的地方。池底用10-20ppm漂白粉清塘消毒,並曝曬2-4天;然後鋪上20-30釐米厚的軟泥或黃沙供越冬潛伏。
親鱉池進入冬眠之前應更換一次池水,越冬期內水位保持在1.5米,北方寒冷地區應在2-2.5米。1-2個月換出1/4-1/5的池水,以防止池水污染。
春天親鱉復蘇後,池水深度降至0.8米左右,提高水溫,促進性腺發育,使之提提產卵。
3、注重越冬池的保溫 稚鱉在無保溫措施時,室外自然越冬,死亡率高達70%-90%。因此,稚鱉最好移入室內池中越冬或露天池加蓋棚,密度為100只/平方米。室內越冬也應將池水灌滿,並在池頂放上竹簾,其上鋪一層柴草保溫,或採取別的措施,防止池水冰凍。
室內越冬成活率可達80%-90%。
越冬適宜水溫4℃-8℃,15℃以上,稚鱉因代謝旺盛,但不攝食,消耗體內儲存營養過多,而致死亡。還要注意室內的空氣流通。
4、調節池水水位 成鱉或幼鱉自然越冬時,要把水位提高至1.5米以上,並保持池塘周圍的環境安靜。
5、補養 對於水質過分清瘦的越冬池,可在池塘邊堆施一些有機肥料,即可肥水,又可發酵提高水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