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土怎麼配(大棚版)

對於養多肉植物的花友來說,養多肉的第一件事也許就是了解多肉植物的土怎麼配,本文的配土經驗主要來自華中華東多肉大棚及作者自己的實踐,也有來自韓國的經驗,大棚版的多肉植物一個特點就是怎麼便宜怎麼來。

沙子:各種比例的都有,甚至是100%沙子。陽臺黨肯定是不合適的,幹得太快了,且由於幹得太快會出現類似於板結的情況,太棚內部卻不一樣,一個月澆一次水都沒什麼問題並且不會板結,所謂的接地氣並不是僅僅因為地栽,更重要的是棚內的濕度。用不用沙子用多少比例,

完全不是看地域的,重要的是運費,你沒看錯,如果附近或近域水運方便的,沙子幾乎是必選的,沒有什麼比沙子更划算的了。

石子(碎石、小石子、粗沙):附近有石廠的話,簡直是福音啊,可以充當顆粒土,又可以當鋪面,取材還方便。

石粉:更碎一些的石子,含有較多粉末。

泥炭(草炭、腐殖土、黃粘土):富含營養、疏鬆。

括弧中的表示是可以代替的。

以上,就有了第一份非常適合地栽的配土:沙子20%、石子60-80%、泥炭10-20%,有的地區沙子小石頭都有現成的甚至腐殖土也有現成的,需要付出的僅僅是運費,裝卸費,是不是很划算呢。各種成分的比例還可以做適當調整,這個配方適合景天成株和仙人球等。如果土層淺就可以適當增加泥炭和沙子的比例減少石子的比例。

有去過韓國多肉大棚的花友可能會發現,他們的配土中是看不到泥土的,幾乎就只有碎石石粉和蜂窩煤,好看的肉肉真心是虐出來的。

陽臺黨飄窗黨天臺黨可以在上述配方中加入適量的蛭石以增加保水性,並減少沙子用量防止板結,效果也是不錯的。

椰槺:相對於泥炭等來說,椰槺的成本更加低廉,由於椰磚含水量非常少,而泡水後體積又是泡前的好幾倍,運輸成本也經濟得多。且由於椰槺吸水性遠沒有泥炭強,所以它比泥炭的透氣性更加好。

珍珠岩:吸水強,質輕。於是又有了一份挺合葉插、小苗的配土:純椰槺,或者混入20-50%的珍珠岩。非常適合育苗盒內使用,也適合用於9cm直徑的雙色盆內。

對於亞成株,

大部分可以繼續使用椰槺的,也可以按上述第一份那樣來,或者2者的混合,按植物需水量的不同,調整泥炭類的比例,各種舊土也可以混入其中,每個大棚都不太一樣,但都遵循著一定的規則:泥炭細沙等有一定肥力和保水性的土(適合鬚根生長)+比較透氣的中顆粒(適合粗壯主根生長)+大顆粒(疏水透氣防爛根),其實都沒有固定配方,有啥用啥,符合一定規則就可以,隨便配。

播種土配方:泥炭或草炭20%椰槺20% 蛭石30%珍珠岩30% 放入育苗盒下層,約3-4cm高度,表面再撒一層1cm厚泥炭沙子蛭石的混合物,不撒也沒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