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如何栽培管理灰莉

灰莉常綠喬木或灌木,有時可呈攀緣狀。性喜陽光,耐陰,耐寒力強,在南亞熱帶地區終年青翠碧綠,長勢良好。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性強,粗生易栽培。灰莉枝繁葉茂,樹形優美,葉片近肉質,葉色濃綠有光澤,是優良的室內觀葉植物。

1、合理調光

灰莉性喜陽光溫暖的環境,但夏秋應避開中午太陽直射光,以免造成葉片灼傷。同時,其向光性較強,放在室內每隔10~15天需轉動一次花盆,防止偏冠,在光線不足的環境放置時間不宜超過兩個月,否則會因光照不足而造成葉片發黃而脫落。

2、合理增濕

灰莉喜空氣濕度高,通風良好的環境。因此,夏季澆水量要多一些,並置於蔭涼處。同時,噴灑葉面水,增加局部空氣濕度,以保持葉片濃綠。

3、合理施肥

生長期每隔15~20天追施一次含氮、磷、鉀比例適中的腐熟薄豆餅肥,注意防止氮肥過多而引起徒長,影響開花和樹形。入秋後適當噴施0.2%~0.3%的磷酸二氫鉀,

秋末澆水量要逐漸減少,並停止施肥。冬季,北方盆栽灰莉放在5℃以上的室內即可越冬。

4、合理修剪

灰莉萌芽和萌蘖比較強,極耐修剪,生長期可隨意造型修剪,通常可剪成球形、平臺形、扇形,為保持優美的樹形,植株底部萌蘖芽應及時剪去,以免消耗植株過多的養分。

5、繁殖

灰莉繁殖,用扡插、播種、壓條、分株均可,但北方以扡插為主。7~8月採取當年生枝條,剪成8~10釐米為一段做插穗,保留3~4枚頂葉,插入乾淨的河沙內,置於溫室,40~60天可生根,成活率達85%以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