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葉子花(三角梅)栽培要點

三角梅,別名:九重葛、三葉梅、毛寶巾、簕杜鵑、三角花、葉子花、葉子梅、紙花、南美紫茉莉等。為常綠攀援狀灌木。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開花。喜充足光照。

葉子花花期較長,花多且美麗,在南方一般花期為當年的 10月份至翌年的6月初。如何使盆栽葉子花多開花呢?筆者認為須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培養土的選擇

葉子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怕積水,不耐澇,因此,必須選擇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一般可選用腐殖土4份、園土4份、沙2份配製的培養土,也可使用曬乾塘泥摻些煤餅渣作盆土。

二、合理施肥

要使葉子花多開花,必須保證充足的養分,同時施肥要適時適量,合理使用。一般4月至7月份生長旺期,每隔7天至10天施液肥一次,以促進植株生長健壯,肥料可用10%至20%腐熟豆餅、菜籽餅水或人糞水等。8月份開始,為了促使花蕾的孕育,

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每10 天施肥一次,可用20%的腐熟雞鴨鴿糞和魚雜等液肥。自10月份開始進入開花期,從此時起到11月中旬,每隔半個月需要施一次以磷肥為主的肥料,肥水濃度為30%至40%。以後每次開花後都要加施追肥一次,這樣使葉子花在開花期不斷得到養分補充。

三、開花前要控水

葉子花的平時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要透”的原則。但要使葉子花開花整齊、多花,開花前必須進行控水。從9月份開始對葉子花的澆水進行控制,每次澆水要等到盆土乾燥、枝葉軟垂後方可進行,如此反復連續半個月時間,半個月後恢復平時正常澆水。控水期間切忌施肥,以免肥料燒傷根系。這樣約一個月時間,葉子花即可顯蕾開花,而且花開放整齊、繁盛。

四、鬆土除草和換盆

葉子花由於長期澆水、施肥和雨水沖刷,盆土容易板結,因此,必須定期鬆土,同時清除盆土雜草,以利於葉子花生長。否則盆土板結、積水,容易造成葉子花根系腐爛或生長不良。另外,葉子花生長速度較快,根系發達,鬚根甚多,每年需換盆一次。

五、修剪要得當

葉子花生長迅速,生長期要注意整形修剪,以促進側枝生長,多生花枝。修剪次數一般為1次至3次,不宜過多,否則會影響開花次數。每次開花後,要及時清除殘花,以減少養分消耗。花期過後要對過密枝條、內膛枝、徒長枝、弱勢枝條進行疏剪,對其他枝條一般不修剪或只對枝頭稍作修剪,不宜重剪,以縮短下一輪的生長期,促其早開花、多次開花。

六、注意光照和通風

葉子花是一種陽性植物,為了使枝葉生長正常,增加開花次數,必須把葉子花擺放在光線充足、通風良好的位置,讓它每天光照8小時至12小時。如果擺放位置經常蔭蔽,會使植株徒長,而減少開花數量。如果擺放位置不通風或盆與盆之間擺放過密,會使葉子脫落,特別是炎熱夏天,忽熱忽雨,容易造成大面積葉子脫落,從而影響植株的生長和開花。

七、加強病蟲害防治

葉子花常見的害蟲主要有葉甲和蚜蟲,常見病害主要有枯梢病。平時要加強鬆土除草,及時清除枯枝、病葉,注意通氣,以減少病源的傳播。加強病情檢查,發現病情及時處理,可用樂果、托布津等溶液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