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非洲堇的養護方法

非洲堇也叫非洲紫羅蘭(學名:Saintpaulia ionantha ),是苦苣苔科非洲苦苣苔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無莖,全株被毛。葉卵形,葉柄粗壯肉質。花1朵或數朵在一起,淡紫色。栽培品種繁多,有大花、單瓣、半重瓣、重瓣、斑葉等,花色有紫紅、白、藍、粉紅和雙色等。

非洲堇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夏季怕強光和高溫。生長溫度為16~24℃,4~10月為18~24℃,10月至翌年4月為12~16℃。白天溫度不超過30℃,高溫對非洲堇生長不利。花期:春~秋,冬天如果光線充足也會開花。

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10℃,否則容易受凍害。相對濕度以40%~70%較為合適,盆上過於潮濕,容易爛根。空氣乾燥,葉片缺乏光澤。

非洲堇夏季需遮蔭,葉色青翠碧綠;冬季則陽光充足,才能開花不斷;雨雪天加輔助光對非洲堇的生長和開花十分有利。

栽培過程中,應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適當澆水,勿令過濕,以免莖葉腐爛。水溫與空氣溫度的差異應低於5℃,否則,葉面上會產生大量的黃色斑點。

若光照不足,就會開花少而色淡,甚至只長葉不開花;若光照過強又會造成葉片發黃、枯焦現象,可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生長適溫16℃至24℃。

夏季放在通風涼爽處養護,避免悶熱潮濕的環境和烈日暴曬。平時澆水不宜過多,要等盆土稍幹時再澆水,盆土積水往往是引起植株腐爛的主要原因。

冬季不得低於10℃,栽培中要避免溫度暴升暴跌,否則植株很容易死亡。

非洲堇生長期每7天至1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化肥,肥料中氮肥含量不能太多,否則會葉片長得很繁茂而開花很少。

編輯:果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