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茉莉

中文學名: 紫茉莉 別稱: 草茉莉、胭脂花、地雷花、粉豆花 、粉子花
界: 植物界 科: 紫茉莉科 
屬: 紫茉莉屬 花色: 白、黃、紅、粉、紫
花果期: 6~11月

紫茉莉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常作一年生栽培,高可達1米。塊根植物,根肥粗,倒圓錐形,黑色或黑褐色。主莖直立,圓柱形,多分枝,無毛或疏生細柔毛,節稍膨大。種子內的胚乳白色,細膩,是天然的理想化妝品。種子千粒重109克左右。根紡錘形,肉質,表面棕黑色。http://www.yuhuagu.com/
紫茉莉主莖直立,

高50~100釐米,具膨大的節,多分枝而開展。單葉對生,卵狀或卵狀三角形,全緣。花頂生,總苞內僅1花,無花瓣。花萼呈花瓣狀,喇叭形,直徑2.5釐米左右。花午後開次晨凋萎;不久即脫落。花香。瓣化花萼有紫紅、粉紅、紅、黃、白等各種顏色,也有雜色。瘦果球形,黑色,具縱棱和網狀紋理,形似地雷狀。單葉對生,葉片卵形或卵狀三角形,長3-15釐米,寬2—9釐米,頂端漸尖,基部截形或心形,全緣,兩面均無毛,脈隆起;葉柄長1—4釐米,上部葉幾無柄。花常數朵簇生枝端;萼片呈花瓣樣,花柱長1-2毫米;總苞鐘形,長約1釐米。5裂。裂片三角狀卵形,頂端漸尖,無毛,具脈紋,果時宿存;花被紫紅色、黃色、白色或雜色(白、黃、紅色為其變種)。高腳碟狀,筒部長2—6釐米,簷部直徑2.5 —3釐米,5淺裂;花午後開放,
有香氣。次日午前凋萎;雄蕊5,花絲細長,常伸出花外,花藥球形;花柱單生,線形,伸出花外。柱頭頭狀。花冠漏斗形,邊緣有波狀淺裂,但不分瓣。瘦果球形,直徑5—8毫米,革質,黑色,有棱,表面具皺紋,似地雷狀。
紫茉莉原產南美熱帶地區,性喜溫和而濕潤的氣候條件,不耐寒,冬季地上部分枯死,在江南地區地下部分可安全越冬而成為宿根草花,來年春季續發長出新的植株。

露地栽培要求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壤土,盆栽可用一般花卉培養土。在略有蔽蔭處生長更佳。花朵在傍晚至清晨開放,在強光下閉合,夏季能有樹蔭則生長開花良好,酷暑烈日下往往有脫葉現象。喜通風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