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多年生草本植物毛地黃

毛地黃為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少分枝,全株被灰白色短柔毛 和腺 毛。株高60~12Ocm。葉片卵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葉粗糙、皺縮、葉基生呈蓮座狀,葉緣有圓鋸 齒,葉柄具狹翅,葉形由下至上漸小。頂生總狀花序長50~8Ocm,花冠鐘狀長約7·5cm,花冠蠟 紫紅色,內面有淺白斑點。萌果卵形,花期6~8月,果熟期8~10月,種子極小。同屬植物約25種。人工栽培品種有白、粉和深紅色等,一般分為白花自由鐘,大花自由鐘,重瓣自由鐘。
毛地黃是典型的歸化植物,他的故鄉遠在西歐溫帶地區,而它為何被叫毛地黃呢?是因為它有著佈滿茸毛的莖葉及酷似地黃的葉片,

因而的「毛地黃」名;又因為它來自遙遠的歐洲,因此又稱為「洋地黃」。
毒性
洋地黃為重要的強心藥,可興奮心肌,增強心肌的收縮力,改善血液迴圈,或直接抑制心內傳導系統,使心率減慢,主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對心臟性水腫有顯著利尿消腫作用,但行積蓄作用,用時須注意。由於洋地黃類藥物的治療量與中毒量之間距離很小(一般認為治療劑量約為中毒量的60%,為致死量的10~20%)故很容易中毒。全株有毒,藥用,有強心之效。
中毒表現
首先在腸胃道引起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胃內容物為草綠色)、厭食、流涎、腹痛腹瀉,偶見出血性胃炎及胸骨下疼痛。以成年人較多見。早期的另一徵像是尿少。心臟方面的症狀是各種類型的心律失常並存或先後出現,
如心動過速或過緩,心律改變如過早搏動、二聯律,陣發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各級房室傳導阻。心室顫動和心室靜止是最嚴重的心律失常,可直接危及生命。最後發生驚厥、虛脫、昏迷等。
中毒救治
因毛地黃過量服用危及到心律不整因即刻用解毒劑或鞣酸蛋白2~5 g。靜脈點滴等,比照心律不整的支持性療法。


責任編輯:葉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