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多年生草本植物鼠尾草

鼠尾草,多年生草本,植株呈叢生狀,葉對生長橢圓形,色灰綠,葉表有凹凸狀織紋,香味刺鼻濃郁,夏季開淡紫色小花,生長強健,耐病蟲害。

鼠尾草屬植物的花,尤其是其雄蕊,已高度專化。它除花.色鮮豔、具蜜腺、花粉粒表面粗糙等一般特徵外,還具有二唇形花冠,下唇成水準伸展等適應蟲媒的特徵,尤其是其雄蕊對蟲媒傳粉適應非常巧妙。其上唇下有2枚雄蕊和1個花柱,雄蕊結構特殊,成為活動的杠杆系統,二雄蕊的藥隔延長成杠杆的柄,上臂長,頂端各具一發達的花粉囊,下臂短,花粉囊退化成薄片狀,花絲與延長藥隔連接處具關節,為杠杆系統的支點。2雄蕊的薄片狀下壁常頂端聯合,遮住花冠管的入口。當蜜蜂前來采蜜時,它先停留在下唇上,然後頭部推動雄蕊的薄片鑽進花冠管深處吸蜜,根據杠杆原理,上部的長臂向下彎曲,使頂端的花藥接觸到蜜蜂背部,

花粉便散落在昆蟲背上。而此時花雌蕊尚未成熟,且柱頭未伸長而不能達到蜜蜂背部,不可能自花傳粉。當昆蟲訪向另一朵花時,此時雌蕊已經成熟,且花柱以伸長,柱頭正好達到昆蟲背上,完成授粉.

乾燥後的氣味濃厚,一般常被用於煮湯類或味道濃烈的肉類食物時,加入少許可緩和味道,摻入沙拉中享用,更能發揮養顏美容的功效 花可拿來泡茶,散發清香味道,可消除體內油脂,幫助迴圈,具防腐、抗菌、止瀉的效果,含雌激素,孕婦應避免使用。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