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盆栽百合花種植常見問題總結

花友在盆栽百合花種植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問題,下面的10條常見問題,是根據花友的回饋整理的,其中前兩項是花友遇到的比較集中問題。

1、球根腐爛:控制好澆水,寧幹勿濕由真菌引起,積水是主要誘因,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如果鱗莖盤完好可剝去腐爛鱗片,消毒儲藏,症狀多變,葉緣發黃,腳葉脫落,植株萎蔫且澆水不緩解,OT、LO、LA等的花苞發黑,生長明顯停滯等等,都極有可能是爛球。

2、消苞:常見於亞百,原因是光照不足(連綿陰雨,放在室內)。現象是小花苞由綠色變為棕色,之後枯焦,當年就不會開花了,繼續好好養球。

非亞百血統的百合消苞的原因則主要是爛球。

3、葉燒:濃肥,未腐熟的肥可能傷害根系,使葉片嚴重焦尖,花苞枯萎,這時要大水沖洗盆土,必要時翻盆換土,東百比較容易葉燒,注意澆水施肥中氯離子,氟離子要少 (過磷酸鈣一類的磷肥含量較多,慎用)。

4、折斷:同消苞處理,繼續養球,百合不會發側枝的,頂芽折斷意味著當年不開了。

5、腳葉發黃脫落:百合的通病,尤以東百和部分亞百為重,LA,LO,OT此現象不明顯,如果不嚴重基本不影響觀賞,可作為植株健康情況的反映。

6、蟲害:不多見,偶有介殼蟲,日本甲蟲,蚜蟲等侵害,蝸牛可能啃食花苞,地栽要注意防護。

7、灰黴病:常見於濕度特別大的溫室,和高溫多雨時,葉片上產生發黴樣病斑,用殺菌劑噴灑消除。

8、反季節發芽:對於鐵炮等特別強健的品種,有可能在冬天接近休眠時發出新芽,讓它長

9、不發芽:這是新手最害怕的情況,好在如果不是因為爛球、爛芽,這種情況很少見,常是種球經歷的冷期不夠還未打破休眠,這種情況可以放冰箱處理,

有發芽跡象再下種。

10、畸形芽,重瓣花:常出現在冷處理的秋季球,與冷處理時間過長有關,一般不影響種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