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常青藤的水培方法

將常春藤從花盆中取出,用洗根的方式把土坨浸泡在水中,小心翼翼地撥去根系上面的泥土。這時應注意不可大手大腳,把根系弄斷太多,傷根嚴重的話不利於日後的水培。用洗根的方式有一些弊端,如:洗根時難免會把根系表面的根毛洗掉,對植株的存活不利。其次,洗後的根系仍會帶有泥土的顏色,放在透明的容器中水培不太美觀。

因此,要進行常春藤的水培最好是採用枝條水插生根法,這樣生出來的根不僅顏色好看,而且也不會出現洗根時的傷根現象。

擇幾個嫩枝,剪下來插的花瓶裡面,

以夏天的氣溫,一個星期就能生出水生根。

水培需要經常換新鮮水,如果想讓長的旺盛,可以買一些水培植物用的營養液。

要點:

1、挑已經有氣生根的枝條。

2、如果有條件,最好先別剪斷枝條,把大盆常春藤旁邊擺一個水盆或者土盆,把有氣生根的那段枝條放在水裡或者埋在土裡,這樣就沒有風險,就算生不出根,嫩芽也還是長的好好的。等根壯了之後再剪斷。

3、出根的過程中,不要給光照,放在散光或者陰處,溫度要合適,不能太熱或者太冷。等根長出來了,才逐漸的給光,不過常春藤這種植物,有些品種在陽光直射處長不好。

4、生根後,不要急著由水培改土培,或者由土培改水培,要等根長的很壯,有一叢叢了再改,否則新根很柔弱,

可能沒有辦法供給新芽足夠的生長。馬上改可能會連新根也受傷,就很難再長出來了。

5、選擇全綠的品種比較簡單。這一點在吊蘭,常春藤也許別的綠色植物都適用。從全綠的品種開始實驗吧~

枝條水插適合在春秋兩季進行。冬去春來,首先選取常春藤上半木質化的枝蔓,

將其剪下並去除基部葉片,然後直接插入清水中。由於常春藤有長氣生根的特徵,故當它們插入清水後能很快適應水培環境。水插的前段時間應注意勤換水,最好每隔1~2天換一次清水,從而保證水體乾淨,防止枝條下端腐爛。大約10天左右,根根白嫩的氣生根長了出來,新根長出後,同樣應勤換水。大約再過2~3周,可愛的常春藤便表現出較強的生長態勢,這時,將水培花卉營養液加入水中,放光線明亮的地方養護。別以為加了營養液後就不用換水了,其實,每隔2~3周還是要更換一次營養液。另外,盛夏季節,由於常春藤處於休眠期,應該改用清水養植。冬季放置在室內向陽處可安全過冬。至於如何根據造型需要和自己的喜好,
對枝蔓進行修剪或引領,那就是智者見智了。

常春藤除了借綽約飄逸的枝蔓隨風起舞外,還有很多出眾的優點呢!首先, 它可吸收有毒物質苯,24小時中在有照明的條件下,能吸收室內90%的苯。其次,它對空氣中的微粒灰塵也有吸附作用,是淨化空氣的好幫手。再次,常春藤的莖葉還可入藥,其性味苦,有祛風、利濕、平肝、解毒之功效,可治療關節酸痛、產後感冒、頭痛等病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