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豆瓣綠的水培方法

豆瓣綠是製作水培植物的良好材料,葉片肥厚,四季常青,每株4-5個葉子,非常容易適應水中環境,不會腐敗,種植容易,是增加新手信心的可愛品種。而且,水培豆瓣綠清新別致,置於書桌,案頭,別有一番韻味。

1、繁殖方法。

豆瓣綠多用扡插和分株法繁殖。

扡插:在4—5月選健壯的頂端枝條,長約5cm為插穗,上部保留1—2枚葉片,待切口晾乾後,插入濕潤的沙床中。也可葉插,用刀切取帶葉柄的葉片,稍晾乾後斜插于沙床上,10-15天生根。在有控溫設備的溫室中,全年都可進行。

分株:主要用於彩葉品種的繁殖。盆土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加部分珍珠岩或沙配成,

並適量加入基肥。生長期每半月施1次追肥,澆水用已放水池中1—2天的水為好,冬季節制澆水。溫度變化直接影響葉片的顏色,彩葉類冬季適溫18-20℃;綠葉種為15℃左右。

2、水培方法。豆瓣綠水培最好在4、5月份進行,取株形較好的土培植株,小心沖洗掉根部泥土,去除枯根,枯葉。在0,05%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裡浸泡10分鐘,清洗後定植於容器中,用介質固定根系,注入清水,以能夠浸沒1/2-2/3根系的水量就行,值得一提的是,豆瓣綠莖葉質地柔嫩,最好別沾水。水培初期2-3天換一次清水,一周後就能長出新根,當新根長到5釐米以上時,將容器連同植株移到有充足散射光處養護,改用觀葉植物營養液栽培,以後每半個月更換一次營養液。

3、養護要點。在4、5月剛開始時水培時要每天換水一次,將根系上產生的粘性物質清理乾淨,放上清水,持續約10天左右,待新的鬚根長出後,可2-3天換一次水。豆瓣綠澆灌可用河水、雨水、自來水,特殊品種(聖誕花等)澆灌要用雨水、經沉澱的自來水,一般不用井水。相對于其他水培植物,豆瓣綠所需養分較少,基本不用施肥,水質過肥反而容易引起水體微生物滋生,不利於植物生長。且多肉多漿植物對光照要求不高,一旦長出新鬚根,則日後的養護比較簡單。空氣乾燥時可向葉面多噴水,忌霜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