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佛肚竹盆景的養護注意事項

養育盆景佛肚竹,欲使其節短肚大,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選留夏竹:在北方養佛肚竹如不得法,新竹節長而細,和毛竹相差無幾,會失去其特有的風韻。佛肚竹一年有兩次萌芽期,第一次在初夏,另一次在初秋。一般初夏生長的新竹,節短、肚大(如養護不得法,仍會變得細長),要注意保留;而初秋生長的新竹則幹細節長,故秋竹除留作種竹外,一般應剪除。

②控水:竹筍露出盆土,即應控制澆水。當盆土比較乾燥,母本嫩竹葉輕度萎蔫時,應先把佛肚竹搬到蔽蔭處放置半小時,待盆土和竹的溫度有所降低後,先向葉面噴水,一小時後再把水澆透。這樣反復幾次,當新竹長高到40釐米左右時,竹節即基本定型,再恢復正常澆水。

⑧土壤:佛肚竹喜酸性土壤,但北方土壤呈弱鹼性,故施肥宜用“礬肥水”,才能使其茁壯生長。

④剝筍籜:竹筍每節的外面都包著一片較薄的竹籜,裡麵包著側枝。

當竹筍長到一定高度時(因竹幹的粗細不同,在同時間內長的高度差別較大),可把竹筍基部的籜剝掉1—2片,以後每週再各剝一片。剝籜時要特別小心,以免碰傷筍乾和側芽。剝籜最好在早晨進行。剝籜可促使側枝生長,使竹節間變短變粗,以達植株矮化的目的。

⑤打尖:根據佛肚竹大小粗細不同,待其長到一定高度時,可把竹筍頂端剪除5~8釐米,使植株結頂,促使側枝生長。第一次打尖後,如靠近頂部的健壯側枝生長很快,應進行第二次打尖,把頂部的健壯側枝剪短,留下2~3個竹節即可。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