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虞美人的播種方法

虞美人常採用播種繁殖,移植成活低,宜採用露地直播。秋播一般在9月上旬,但也可春播,即在早春土地解凍時播種,多採用條播。苗距秋播者20~30 釐米,春播者15~25 釐米, 發芽適溫為15℃~20℃,播後約一周後出苗,因種子很小,苗床土必須整細,播後不覆土,蓋草保持濕潤,出苗後揭蓋。

因虞美人種子易散落,種過一年後的環境可不再播種,原地即會自生無數小苗。

管理

出苗後要間苗,定植株行距為30釐米左右,待長到5--6片葉時,擇陰天先澆透水,後再移植;移時注意勿傷根,並帶土,栽時將土壓緊。平時澆水不必過多,經常保持濕潤即可。生長期每隔2---3周施5倍水的腐熟尿液一次。非留種株在開花期要及時剪去凋萎花朵,使其餘的花開得更好。蒴果成熟期不一致,需分批採收留種。

1.栽植播種出苗後,若不移植,可以20釐米×30釐米株行距間苗定植。定植時間不宜遲於令其開花日期前110-120天。

若要移植,需在幼苗真葉長出3-4片時在陰天進行。移植前要澆透水,起苗時要帶土,不傷根。

2.光照與溫度喜涼爽,忌高溫,冬暖夏涼最宜其生長。適宜生長溫度12 - 20℃。夏季溫度升高,虞美人長勢減弱,地上部分枯黃死亡。生長期要求光照充足,每天至少要有4小時的直射日光。如果生長環境陰暗,光照不足,植株生長瘦弱,花色暗淡。

肥水管理

在播種時,要施足底肥,生長期喜潮潤的土壤,要適時澆水。澆水應掌握“見幹見濕”的原則,剛栽植時,控制澆水,以促進根系生長,現蕾後充足供水,保持土壤濕潤。在開花前應施稀薄液肥1-2次,現蕾後每間隔3天葉面噴施1次0.1%磷酸二氫鉀液,進行催花。開花後及時剪去凋萎花朵,使餘花開得更好。

虞美人喜陽光充足,

耐乾燥耐旱,但不耐積水,生育期間澆水不宜多,以保持土壤濕潤為好,若非十分乾旱即不必澆水。但過於乾旱會推遲開花並影響品質。施肥不能過多,否則植株徒長,過高也易倒伏。一般播前深翻土地,施足基肥,在孕蕾開花前再施一兩次稀薄餅肥水即可,花期忌施肥。

防寒越冬

虞美人較耐寒,但冬季嚴寒地區仍需加強防寒工作。地播的入冬加蓋草簾,嚴冬時再加蓋一層塑膠薄膜防寒。盆播要及時移至溫室內。早春解凍後撤去覆蓋物,並在根部培土即可。黃河以南地區冬季可不加防寒設施。

病蟲害防治

虞美人很少發生病蟲害,但若施氮肥過多,植株過密或多年連作,則會出現腐爛病,需將病株及時清理,再在原處撒一些石灰粉即可。

蟲害不多,但有時會遭金龜子幼蟲、介殼蟲為害, 若發現可用40%氧化樂果1000 倍液噴除,每隔7 天噴施兩次即可滅蟲。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