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三角梅扡插方法

三角梅的繁殖方法中,扡插是比較常用的方法,對於三角梅的扡插方法,三角梅扡插時間本文都會涉及並說明,另外也會捎帶說明三角梅壓條繁殖,供花友參考。

筆者多年栽培三角梅,繁殖採取以下下措施:採用扡插,高空壓條和劈開分蔸法,主要是扡插法,扡插基質分別為沙插,土插,煤渣插。

沙插:使用粗沙和細沙都可以,粗沙比細沙通透性稍好,細沙保水能力比粗沙稍強,各有千秋,各位花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就是。

土插:選用通透性比較好的沙壤土或者疏鬆的不是太肥沃的壤土,也可以在花盆裡的邊緣進行扡插。

煤渣插:選擇燒過的煤球、煤渣搗細裝盆進行扡插。

選用枝條:一般採用一年生成熟的枝條,多年生的大枝條,也可以採用嫩枝扡插。

高空壓條:將需要繁殖的枝條環割然後,使用塑膠薄膜包土,用廢棄的針筒往裡注水保持濕潤,當長出較多新根時,剪下栽入盆中即可。有時候發現在黴雨季節三角梅的老枝上長出一些根系,也可以直接剪下栽入盆中,放置陰涼處,也很容易成活。

劈株分蔸:分支很低的植株,兩枝分開後,都能帶部分根系植株,可以直接劈開,分成兩株上盆種植,分兜成活的盆花,當年一定會開花。

嫩枝扡插:在黴雨季節的5-6月份,利用嫩枝插入沙盤置於陰涼處,保持濕潤,也可以生根成活,但由於嫩枝太小,

營養含量少,抵抗力差,基質消毒和管理都要嚴格的條件。成活後不容易形成大的盆花。

一年生枝條扡插:選擇比較粗壯的節間較密的一年生成熟枝條,裁成5-6寸長,進行扡插,節間稀疏的枝條要有3個芽以上才好。一般選擇比較粗一些成活率高。

多年生大枝條扡插:更新下來的老枝條,大枝條裁成適當的長度(選擇適當的形狀,保證3個芽以上)進行扡插同樣生根成活,一般愛好者種植不多,建議使用大枝扡插,由於體內富含營養,生命力頑強,容易形成癒合組織,發根也快,容易成活成型。一些帶潛伏花芽的大枝條,插生不久,就能開花。一些當年即可成型、開花。筆者喜愛這種扡插繁殖方法。

三角梅扡插注意事項:

1、儘量設法減少扡插基質(沙子、煤渣、土壤等)細菌含量,可以對沙子採取各種方法進行消毒,比如暴曬,開水澆淋,高錳酸鉀或多菌靈殺菌等等。煤渣要選用新鮮的。盆邊扡插要儘量減少施用不腐熟的有機肥和高濃度的化肥,減少帶菌和傷根的機會。

2、注意放置於陰涼處,

減少水分蒸發。

3、注意保持濕潤,但不能水分太多,水分太多容易滋生黴菌,而且不利發根。

扡插季節:以9--10月份和來年的2--4月份兩個時段比較好,溫濕度較適宜,黴菌活動能力不強,不容易侵染傷口,癒合組織容易形成新根。9—10月份扡插要經過漫長的冬天,雖然來年開春以後生長勢較旺,但管理時間太長還必須加強防寒,否則容易凍死,工作量和風險都大,不合算。最好在當年的2—4月份萌芽前,結合修剪進行扡插,5—6月份上盆,經過幾個月的調理,到秋天已經是很健壯的植株了。比較容易越冬。上盆的苗木,集中管理,擺放恰當,就是一個小花園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