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龜背竹的繁殖

龜背竹的繁殖培育:可採用播種、扡插、壓條法和分株法,但主要以扡插方法為主。

1、播種繁殖龜背竹夏季開花,為了提高種子的結實率,需人工授粉,以上午9—10時和下午3—4時二次授粉最好,授粉成功率高。授粉至種子成熟需要15個月。種子長橢圓形,黃綠色,似水浸後的青豆。播種宜在室內進行,地播、盆播均可。

2、扡插在4-5月和秋季9-10月進行效果最好。插條選取生長健壯的當年生側枝,長20-25釐米,每段帶2-3個莖節,剪去基部的葉片,保留上端小葉,剪除長的氣生根,保留短的氣生根,帶葉或去葉插於粗沙和泥炭或腐葉土的混合基質中,

保持25-27℃溫度和較高的空氣濕度,插後1個月左右開始生根,兩個月後長出新芽成為新株。

3、壓條法在5-8月進行,經過3個月左右可切離母株。

4、分株在夏秋進行,將大型的龜背竹的側枝整段劈下,帶部分氣生根,直接栽植於木桶或缽內,不僅成活率高,而且成型快。

擴展閱讀,龜背竹的基本養殖:

龜背竹又名篷萊蕉、電線蘭,為天南星科常綠藤本植物。葉型奇特,其葉片邊緣羽狀深裂,葉脈間有長橢圓形孔眼的大葉,形似千年龜背,莖又多節似竹,故得名為龜背竹。又因其有著多深褐色細長如電線狀的氣生根,所以有人叫它電線蘭。11月開花,淡黃色。是有名的觀葉植物。

龜背竹性喜溫暖濕潤環境,忌陽光直射和乾燥,不耐寒,喜蔭蔽。土壤以腐葉土最好。夏季需經常噴水,冬季溫度需保持5℃以上。植株生長迅速,栽培空間要寬,否則會影響莖葉伸展,顯示不出葉形秀美。因其喜蔭蔽,若盆栽置室內3-4個月不移至室外見陽,它也不會枯葉,仍保持青綠。不愧為一種葉型獨特的耐陰觀葉植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