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長壽花扡插

長壽花扡插方法季節的選擇:

長壽花葉扡插全年均可進行,但以夏、秋兩季為佳。扡插前,先準備好扡插床,扡插基質為細河沙或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扞插時,先從母株上剪取一定長度的枝條,用刀片將葉片沿柄基部切下,用新鮮自來水沖洗切口後,置於通風陰涼處,待其傷口處的汁液晾乾後斜插於基質中,深度為2~3釐米。插後將基質壓實,然後澆水,並向插穗及四周噴 50%可濕性粉劑一次。

長壽花扡插方法之不同時間段的要求:

長壽花扡插後的第二天,向插穗噴0. 1%的蔗糖與尿素混合液一次。由於長壽花為多漿肉質植物,

體內含水量較高,平時不宜澆水過頻,基質過濕,易造成根部腐爛,通常每2~3天澆水一次。雨天要注意防止淋雨。約半個月後即可生根,3~4周後葉柄基部的愈傷組織可長出細小的蘖芽,待蘖芽出土後,噴 0- 2%的磷酸二氫鉀與蔗糖混合液一次。此後,每10天噴一次0. 5%花卉葉面營養液,一個半月後,即可上盆移栽。盆土以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為佳,上盆後,每2~3天澆水一次。冬季若氣溫低於5°C,搬人室內越冬。

長壽花扡插時注意事項:

一、用淨黃沙、砂質壤土或者營養土做介質,最好用0.1%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

二、掐取6-10釐米長的枝幹,要帶兩個以上的葉基段。扡插時要將插穗儘量剪至一般高,剪口下端一般為斜口,最好離最下一個芽眼2毫米處為宜,利於生根,上口要平整且離最上一個芽要有4毫米以上為宜,避免水分損失後上部切口乾枯變色,造成扡插失敗。

三、直接插於介質中,插入深度以1/2到2/3較好,壓實,澆一次透水。其後,保持介質濕潤即可。切莫多澆水或噴水過多,因為會容易引致肉質葉、莖腐爛。

四、扡插後有條件的可以用塑膠薄膜覆蓋以保溫保濕,能促進枝條快速生根,保證成活率。

五、剛扡插的插穗要避開強烈的光照,最好在散射光條件下,扡插後的插穗暫且不要施肥。

六、即插即活,一周左右即可生根。待長出新的腋芽、葉片後,即可以進行移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