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桑樹盆景的製作與管理

桑樹為桑科桑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15米,樹皮較厚,灰褐色或黃褐色,有不規則的淺縱裂,小枝灰褐色,有毛或光滑。桑樹的品種很多,觀賞價值較高的有枝條扭曲生長的龍爪桑和枝條下垂的垂枝桑等。

桑樹的繁殖可用播種、壓條、扡插(包括根插、枝插)等方法。也可選擇那些生長多年,植株矮小,樹幹粗短,形態奇特,古樸蒼勁的桑樹老樁製作盆景。多在春季發芽之前移栽,挖掘前先根據樹形和以後造型的需要,去掉多餘的枝幹,挖掘時截斷主根和部分側根,多留鬚根,並儘量帶土坨,用塑膠膜包裹好,

做好保鮮保濕工作。

栽種前再根據樹勢仔細審視,確定盆景基本形態後,進行修剪,然後栽在瓦盆或地下“養坯”,栽後澆透水,放在無直射陽光處養護,經常向樹樁及周圍地 面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但土壤不可積水,以保持根系有較好的透氣性,有利於新根的生長。

樹樁發芽後不可乾燥缺水,以免造成回芽,甚至植株死亡。剛長出來 的枝條要儘量保存,使其通過葉片的光合作用,製造更多的養分,促進根系的恢復和生長。等樹樁活穩後,再剪除造型不需要的枝條,所保留的枝條可任其生長,以促進主枝的增粗和根系的生長。

第二年將植株放在通風向陽處養護,並對有一定粗度的枝條造型。桑樹盆景的造型因樁而異,常見的有直幹式、斜幹式、雙幹式、懸崖式、臨水式等不同款式。可在當年生新枝半木質化時,採用修剪、蟠紮相結合的方法進行造型,使其骨架優美,樹冠緊湊而富有動感。蟠紮後約20天,枝條的角 度基本固定,可解除金屬絲。

對於正在生長的新梢,等其木質化後,

保留1至2片真葉,將上部枝條全部剪除,以促進分枝。對內膛出現的徒長枝和其他造型不需要 的枝條都要及時剪除,以改善樹冠內部的通風透光。盆景成型後可在春季植株即將萌芽時移入細盆觀賞。

桑樹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期可放在室外空氣流通、光照充足處養護,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雨季注意排水,過幹、過濕都不利於植株生長。春季萌芽後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夏季高溫時則停止施肥。經常打頭摘心,以控制枝條生長,促發小枝,保持樹形的優美。

由於桑樹葉片較大,進入夏季以後可 以連同葉柄一齊剪下,以促進再發新葉,如此反復幾次,一直到盛夏為止,經過幾次疏葉後,新長出的葉片就會適當變小,

具有較高的觀賞性。9月下旬應追施以磷 鉀肥為主的有機液肥,以促進根系的生長發育,有利於越冬。冬季在室外避風向陽處或低溫的室內越冬,並減少澆水。

桑樹長勢旺盛,耐修剪,可在每年的早春對植株進行一次細緻的整形,凡是影響造型的枝條以及徒長枝、交叉枝、病蟲枝都要剪除,超出樹冠線的枝條也要回縮的適宜的位置。樹冠下部枝條應留的稍長一些,每個枝保留4至5個芽,樹冠中部每個枝條留3至4個芽,上部留2 至3個芽,樹冠頂部的枝條保留1至2個芽,這樣可使樹冠呈優美穩重的三角形或動感較強的不等邊三角形。對於生長位置較好,但長勢弱的枝條可暫緩修剪,等枝 條長到一定的粗度再進行修剪。

每1至2年的春季換盆一次,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