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球蘭怎麼養—澆水

澆水,是養球蘭的人最頭疼的事。翻遍了所有的文字、論壇和帖子,無論是草根的還是權威的,說法天上地下,莫衷一是。更有甚者,不看環境,不計較溫度,不在乎地域與植料,斷章取義,自找極端,以為尋到的就是真諦。後續而來的便是感悟:理性者,怪自己手潮,為什麼別人的經驗自己很認真的學習了,使用了,球蘭還是不斷地駕鶴西遊;感性者,開始駡街,以為別人的建議、理論和經驗都是騙人的噓頭。

無論是哪種結果,人總是感到很受傷。其實,受傷的何止你一個?更受傷的難道不該是球蘭嗎?它們修煉了多少年,

換來的只是與我們擦肩而過,它們的痛,能跟誰去說?!

既然澆水這麼重要,怎樣判斷自己養的球蘭什麼時候該澆水了呢?如果我說這是經驗,你信嗎?如果我說這是悟性,你認可嗎?如果你認可上面兩條,可以繼續往下看。

球蘭澆水,和其他植物無異。說簡單超級簡單,說難,難於上青天,先說簡單。

1、您養過其他植物嗎?如果沒有,我表示無語。如果有,那些植物怎麼澆水的?是不是像球蘭一樣,翻遍了所有的角落,尋找所謂的澆水教程,然後學習,操作,再然後,謹小慎微的每天觀察,看著它是死是活。還是幹了就澆透,轉身就忘了它的存在,隔三差五的看看,和對待其他植物一樣?如果死了,是不是捶胸頓足、甚至駡街?還是一笑而過,

總結經驗教訓,繼續再養。如果是,恭喜您,是塊養球蘭的料兒。因為球蘭在我眼裡,和任何一種植物沒有任何區別,如草如花。

2、澆水受制的環境因素很多,對於南方熱帶、亞熱帶氣候地區的情況不甚瞭解,不敢妄言。我這裡說的,只是北方室內養殖環境,

條件限制比較死。儘管如此,有些道理還是相同的。如果您有時間和精力伺候,不要聽我在這兒胡說。我說的是沒有時間伺候花草的一族,像我一樣。澆水即澆透,待盆土表土幹透,再澆透即可。前提條件是,使用的是足夠合理的透氣利水環境的土壤。土壤幹透時,既不會板結,也不會抱團;澆水時水流滲透速度均勻,下滲速度適中,這些當然都是經驗。

再說難。

1、您知道球蘭喜歡什麼樣的生長環境嗎?您能夠提供這樣的環境嗎?球蘭的根系有什麼樣的特點?您用的土壤(植料)適合球蘭嗎?不適合的話,您在養球蘭前,想過要怎麼來改善嗎?別人認為很好用的用的土壤(植料),適合你這裡的環境嗎?適合你的個性嗎?注意,是你的個性,

而不是球蘭的個性。你用的土壤澆水時有沒有什麼問題?比如,根系著水不均勻?保墒能力太強?空氣乾燥度過高?如果這些都不是問題,只要管住你手,給根系適度的呼吸時間,就沒有太多問題。

2、如果您對上述的全部問題或者某些問題一無所知,學習又習慣於拿來主義,那您家的球蘭,估計就懸了。家裡環境明明很乾燥,又沒有費心跟人家置辦溫室,沒有時間盯著不時地噴水,偏要用顆粒植料,不是祚是什麼?明明土壤保墒性不錯,非要手欠不斷地澆水,根系不爛等什麼?明明人家個子很小,非要用個大豪宅,根系雖然足夠努力,可總是吸不完盆裡太多的水,天天無法呼吸,悶死也是必然之理。

故此,所謂澆水,其實根本沒有藍本可依附。

您需要根據您的養殖環境、溫濕度、土壤(植料)環境選擇澆水的頻度。但是有一個標準可以參考:那就是,不論有無生長態勢,植物葉片都很明亮有光澤,摸上去飽滿硬實;土壤滲水速度合適,不會在很短時間內過幹或長見時間內過濕不幹。陰天、雨天少澆水,晴天、風天多澆水。裡面的道行,不深不淺,需要修行,方可參悟。

附:澆水異常的一些徵兆:

1、黃葉,且黃葉鮮亮,硬實,說明是澆水過多,根系呼吸不暢所致;

2、葉片無光澤,萎蔫,可能是澆水過少水分供氧不足所致;

3、焦尖兒:植物頂部發黑,繼而乾枯。是澆水過多根系過悶所致;

4、葉片無光澤,萎蔫,莖稈萎縮,無光澤,是澆水過多已經導致爛根所致;亦或是澆水時根系遇水不勻根部吸水不足所致。

附:澆水時關注的問題:

1、土壤養殖的環境,澆水時滲水速度過快或過慢;

2、土壤養殖的環境,澆水時水迅速滲出,但土壤並沒有完全被水浸透;

3、長期陰天、暑熱濕度大時大量澆水易導致根系過濕;冬季天氣溫度較低時,沒有適度的控水導致根系受涼而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