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鷹嘴龜吃什麼?怎麼養?

1299


鷹嘴龜(詳情介紹)

鷹嘴龜也叫大頭龜,是龜中生命力非常頑強的一種,也很有個性,全身武裝的非常堅硬,就連尾巴也可以支撐身體,

但是鷹嘴龜是不能把頭部縮進殼內的,所以它的防守方式就是進攻,非常兇猛。

一、鷹嘴龜飼養概述

與烏龜、黃喉擬水龜(詳情介紹)、金錢龜相比,鷹嘴龜性情兇猛,且較難適應人工飼養環境,即使是養龜場出售的龜也有這個特點。為此,新買進的龜先暫時不要放入大池水中,而是攔在池子一角陸地上,放些河沙,噴些清水,保持濕潤。若池子較小,只有1平方米左右,或用大盆飼養,可直接放入水中。這樣做的目的是便於觀察,發現新龜出現異常,可及時採取措施。在這段時間內一定要投喂活食,如麵包蟲、蝌蚪、小青蛙、蚯蚓等,待其正常吃食後,再放入大池飼養。對長時間不吃食的鷹嘴龜要堅持投喂活餌,並設法改善飼養環境。

必要時,在其腿根處注射人用維生素B類或維生素C,使龜增加體內營養。注射量參考藥瓶上貼的使用說明。

二、鷹嘴龜食物選擇

在吃食上,鷹嘴龜愛吃活食,不吃植物性飼料,且喜歡在水下吃。其吃食速度較慢,主要依靠強大的下頜將食物切斷,然後再囫圇吞下去。因此,給鷹嘴龜餵食要堅持投鮮活的小動物、小魚蝦,待其適應人工飼養環境後,要適當喂些動物內臟,如雞腸子、豬下水等,且這些食物要先喂,之後再投鮮活餌料。龜吃後剩下的食物要及時撈出,以免破壞水質。鷹嘴龜吃食無規律性,所以,根據吃食情況,每天投喂1~2次即可。若每天投喂2次,兩餐間隔時間要在8小時以上。溫度在20℃以下要少喂或不喂。


野生鷹嘴龜

三、鷹嘴龜環境要求

鷹嘴龜是對水質較為敏感的一種龜。在自然狀態下,鷹嘴龜生活在山澗溪流中,這裡水質優良,長期的生活使它對水質要求較高,如用自來水直接飼養或換水,就會使龜出現眼睛腫脹、潰爛,腹甲和尾部潰爛等症狀,所以,飼養鷹嘴龜,日常飼養中水質的管理非常重要。

因此,要注意保持水質清爽,當發現水色偏深、呈藍綠色時,就要及時更換。換水時先抽去部分老水,再加入等溫等量的清水。新換入的水必須是乾淨的地表水,若用井水或自來水,換水前7天就要在貯水池中晾曬,決不能直接使用。

鷹嘴龜性情兇猛,若飼養密度較大,他們會互相咬鬥,造成傷殘,所以每平方米放養1只即可。密度小了,也有利於保持水質清爽。若在盆中飼養,每盆中只准放養1只。鷹嘴龜逃跑能力強於其它種類的龜,它可用長長的尾部支撐地面,爬上牆壁逃走。因此,防逃牆的高度必須在龜全身長度的3倍以上,且光滑無著抓點。盆中飼養,必要時可加蓋。

四、鷹嘴龜的飼養環境需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1.水溫不宜過高,最好低於32度,因此飼養鷹嘴龜的龜缸應該儘量避免陽光直射。

2.水質要嚴格把關,南方可直接用自來水飼養,也可用山泉水、井水、溪水,北方需要將自來水放置一段時間後才可以取用,南方的水較北方的水更適合飼養鷹嘴龜。

3.鷹嘴龜性情兇暴,切不可與別的龜混養或者與多隻鷹嘴龜養在一起。分析:鷹嘴龜驚人的咬力會對一起飼養的龜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死亡。

4.佈置,水深至少要達到龜的背甲以上,最深不要超過1米,缸內需要有足夠的石頭或者別的攀附物供龜攀附,最好選用表面粗糙的石頭,以便呼吸換氣。缸壁要足夠高,防止鷹嘴龜逃逸。分析:鷹嘴龜強有力的尾巴和四爪可以輕鬆逃出低矮的龜缸。

鷹嘴龜數量不多,是受保護的動物,而且野生的鷹嘴龜是非常堅強的物種,強制的將其收入麾下做寵物會對其產生一定影響,很多鷹嘴龜會絕食至死亡,所以飼養需謹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