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非洲紫羅蘭怎麼養(土壤篇)

要說非洲紫羅蘭怎麼養土壤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可能不少花友剛剛養非洲紫羅蘭的時候,因為沒有瞭解非洲紫羅蘭的習性犯了不少低級的錯誤,用花市買來的保水性很強的營養土栽種,致使非洲紫羅蘭爛根死掉(爛根也可以挽救,但我當時不知道)。

下面根據自己的教訓寫點東西,希望像我一樣的新手們避免不必要的失誤。

非洲堇喜歡微酸(PH6.5-6.9最佳)、疏鬆、排水透氣、富含有機物質的土壤,因此普通園藝土無法滿足,最常用的就是三合一植料:

珍珠岩:疏水性能好,PH值中性、清潔無菌、不含養分、保肥保水力低。

蛭 石:微酸、清潔無菌、保肥保水力適中。

泥炭土:微酸、含有機物質、保肥保水力強。

將以上三種植料按一定比例配製即可滿足非洲堇的需求,我最近開始使用線吸供水方式,因此疏水性能需要格外提高,比例為:珍珠岩:蛭石:泥炭土(2:1:1),如果您採用正常澆水的方式,可適當提高蛭石和泥炭土的比例,如:2:2:1、1.5:1:1等。當然,這些比例都不是必須照做的,根據您的種植環境和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配比就好。環境高濕或手勤愛澆水,您就提高疏水性,反之就提高保水性,總有一款適合您!

植料使用6個月左右就會變酸,當PH值低於6.5時,會產生化學鎖效應,令植株無法吸收植料中的養分,只能吸收鐵元素,單一的鐵元素會讓植株體內產生毒性,

隨著毒素累積會導致植株死亡,因此半年左右換一次植料是比較好的選擇。像我這種懶人,想想要經常給家裡的堇換土換盆就會頭疼!沒事搜羅了一下,有幾種材料可以幫助延緩植料變酸:

雞蛋殼:含有鈣,可延緩植料變酸,延長植料使用時間。

炭:調控濕度、過濾雜質、除臭、分解有害化學物質、提供微量元素、延緩植料變酸。

美能安:中和植料酸性、淨化植料、防止細菌繁殖及爛根。

加入適量的輔助材料後,可延長換土時間2-3個月。當然,即使您一年或更長時間不換土,也不代表植株會因為沒有更新植料而立刻死亡,這僅是為了保證狀態的一個時間點。我家裡有一年半沒有換土的非洲堇,就是植株形態發生了改變,中心葉片聚攏生長並帶有舉手狀態,

花還是照樣開。所以,通過植株的生長形態也能判斷植料是否變酸。您要是在使用植料6-9個月後,仍然沒時間換土,就少施肥甚至不施肥,時不時用清水沖洗植料,也是緩解植料變酸的辦法。

囉嗦一大堆,下面用圖片的方式為大家演示一下我自己配製植料的過程。希望對新手們有所幫助,並能順利養好自己的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