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橡皮樹的栽培技術

橡皮樹為桑科常綠喬木,高可達25米以上。葉片上,幼葉內卷,厚革質,有光澤,橢圓至長隨圓形,葉面暗綠色或紅綠色,背面淺綠色;托葉紅褐色,初期包於頂芽外,新葉伸展後托葉脫落,並在枝條上留有托葉痕。

原產印度和馬來西來,喜高溫和潮濕。是著名的盆栽觀葉植物。中小型植株常用來美化客廳、書房;中大型桶栽植株適合佈置在大型建築物的門廳兩側及廣場上。在北方各中心城市栽地部十分普及。

常見栽培的變種和品種有:

金邊橡皮樹,葉緣為金黃色;

花葉橡皮樹,葉片稍圓,葉緣及葉片上有許多不規則的黃白色斑塊,生長勢較弱,繁殖亦較慢;

白斑橡皮樹,葉片較窄並有許多白色斑塊;

金星寬葉橡皮樹,葉片遠較一般橡皮樹大而圓,幼嫩時為褐紅綠色,葉片成長後紅褐色稍淡,靠近邊緣散生稀疏針頭大小的斑點,稍留意即可辨別,是橡皮樹的優良品種。

橡皮樹一般用扡插和高枝壓條法繁殖,5月份氣溫轉暖後,剪取1年~2年生枝條,每3節為一插穗(也可單芽插)。去掉下部葉片,上部兩葉片合攏起來用細捆在一起插在插床上。為防止倒伏,可另立一支棍。插床用塑膠膜密封保濕。溫度在25℃左右,約4周~6周可以生根盆栽。家庭中使用高枝壓條法繁殖比較方便,成功率也高。選擇2年生的枝條,先在枝條上環狀剝皮,寬1釐米~1 5釐米,再用潮濕的苔蘚、泥炭等包在傷口周圍,最後用塑膠膜包緊並捆好上下兩端。

6月份壓條,7月~8月份生根後剪下盆栽。

盆栽橡皮樹一般用泥炭土、腐葉土加1/4河砂及少量基肥配成培養土,也可用細砂土。

橡皮樹生長較快、喜肥,每週施1次肥。通常春季新梢生長之前換盆或換土。幼苗高80釐米~100釐米時,根據需要摘心,促進側枝萌發。一般留3個主枝,其他多餘的去掉。若栽培好,3年左右可長成2米的大型植株。橡皮樹喜強陽光,春至秋整個生節季節全部在陽光下栽地部,冬季亦應放在室內陽光最強的地方。

若放在室內觀賞,一般2周左右更換1次,不可過久。橡皮樹在高濕、潮濕的環境中生長甚快,每5天~7天生出一片葉。這期間必須保證充足的肥料和水分。

秋季逐步減少施肥和澆水,促使枝條生長充實。由於橡皮樹對乾旱的環境有較強的抗性,在華北地區栽培亦較容易。應放在10℃以上的房間內越冬,長期低溫和盆土潮濕易造成根部腐爛。每年4月底至10月初搬至室外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